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靖西:“以案代训”助力干部进步成长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0-12-15 15:10

“被谈话人沉默不语是他还有思想顾虑,你要先消除他的心理负担,然后结合违纪问题从亲情、友情等方面进行开展谈话……”这是靖西市纪委监委实行“以案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靖西市纪委监委虽然向乡镇派出监察室和监察专员,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业务扔不熟、不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为解决该突出问题,靖西市纪委监委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从各乡镇纪委抽调了64人次进行“实战”训练,致力培养出一批基层执纪监督能手。

“今年我到委机关第二纪检监察室参加‘以案代训’,解决了我平时在办案中遇到的困扰,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靖西市龙邦镇纪委书记有感触地说。

靖西市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代训”工作以来,针对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业务不熟、不精的情况,在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学习、集中业务培训的同时,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将参训人员分批次安排到纪检监察室、审理室、信访室等科室,由各室主任、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全程悉心指导,并带领参训人员参与到案件查办、信访核查等具体工作中,让其在实战中学习案件审查的方式方法、纪律要求、谈话技巧、问题线索处置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作为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人,这次的‘以案代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能让我快速学习到了办案的方式方法等多项内容,也为以后做好工作提振了信心。”一名派驻靖西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的新人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共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以案代训”51人次,大力提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审理水平,为保证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办理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在培训中既教工作方法,更教办案‘窍门’,不仅培训业务知识,还历练工作作风。”靖西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介绍。(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