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平果:打造回访教育“暖心工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5

“今天我们就是想了解一下你受到处分以后的思想动态以及你的工作、生活情况?”

“接到处分决定的时候,我心理压力特别大,觉得别人都用异样的目光看我,不过现在好了,我认识到了错误,思想包袱放下了,工作信心也找到了……”

这是今年5月平果市纪委监委干部对受处分干部钟某开展关爱回访教育时的场景。

类似钟某这样的违纪干部接受回访教育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回访帮扶96名受处分干部。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回访教育始终,坚持因人施教、因时施教,灵活采用座谈、家访、走访等方式,了解受处分干部日常表现,对日常表现良好的及时给予鼓励,对有思想包袱、抵触情绪大的,对症“下药”,引导帮助他们正视问题,祛除“心病”,打造回访教育“暖心工程”。

“受到处分后,刚开始情绪有些低落,心理负担比较重。现在想通了,我会深刻吸取教训,一心做好驻村工作。”2020年5月,果化镇政府干部黄某某因收受群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度无法安心工作。这次接受回访教育后,他的表情显得轻松许多,如今已经走出犯错的阴影。

黄某某思想的转变,有赖于在送达处分决定的时候,纪检监察干部就提前掌握了解他的心理变化,在回访教育时量身定制工作方案,鼓励他正确看待处分、放下思想包袱、调整工作心态。

为防止回访教育“千人一面”,该市纪委监委根据每一个受处分人员性格、履历以及受处分后思想状态、行为表现的不同,建立“一人一档”,因人施教,精准施治,对症下药。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因时施教,把回访教育集中安排在受处分初期干部心理压力最大、情绪最不稳定时和影响期过半这两个重要阶段进行,摸透每一名受处分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施以帮扶。

为确保回访教育效果,回访人员还提前做足“功课”,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向案件承办部门获取受处分干部详细信息、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等多种方式,精准把握回访对象各方面情况,真正走进回访对象的内心,个性化开展回访教育。同时,回访教育注重关怀激励,回访过程始终保持诚恳态度,带着感情去谈话,提高亲和力和感染力,让“良药不再苦口”,在细微之处体现组织关爱。

“只有把回访教育做到受处分干部的心坎上,才能帮助他们早日御下思想包袱、走出犯错阴影。”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