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田东:实施“三个三”工作法 全面提升一把手监督实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蒙秀梅  钟晓燕 发布时间:2020-12-22 17:01

“我自认为自己是单位一把手,手中权力大,没人敢监督,慢慢丧失了对自己的约束,没能正确行使权力,导致医院出现乱收费的情况,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是愧对组织,后悔莫及啊!”今年9月,田东县妇幼保健院黄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立案审查,他痛心的对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说道。

今年以来,为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田东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实施“三个三”工作法,通过紧抓三个关键环节、实施三项监督模式、强化三类警示教育等举措,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纪委监委共收到涉及一把手信访举报件1件,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8条,立案12人;处置其它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条,立案12人。

紧抓三个关键环节,制定一把手清单明责。制定印发《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围绕重点领域、公开公示、制度保障等三个关键环节制定一把手“两清单”制度。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在议事决策、选人用人、资金使用、项目分配、政府采购、招商引资、土地资源、工程建设等八大重点领域,瞄准廉政风险点,梳理一把手拥有的法定权力,在全县10个乡镇和65个综合监督单位全面推行一把手“两清单”制度。突出公开公示。通过正式印发文件、公示栏公开、制度上墙等方式加强一把手“两清单”制度的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清单内容,主动接受单位内部监督。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日常巡查监督制度、“三色预警”监督制度、部门协同监督制度三大保障机制,督促一把手严格按照“两清单”履职尽责。

实施三项监督模式,督促一把手履职担责。聚焦“关键少数”,紧紧牵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对一把手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将一把手“两清单”履行情况监督纳入县委巡察带督查和纪委月监督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一把手“两清单”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次,发现问题10个,督促问题整改10条。开展廉政家访。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加强对一把手家风家教建设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家访23人次,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家访512人次。建立廉政档案。建立县委管理一把手廉政档案,严把一把手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共收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廉政档案147份,出具廉政意见161份。

强化三类警示教育,警醒一把手从严尽责。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途径,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教育。加强一把手廉政谈话提醒教育,节假日对一把手发廉政提醒短信5次共430条,对新任县委管理一把手廉政谈话共计6次。以这几年查处的一把手案件作为案例,组织召开全县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参会的7000余名干部深受教育和警示。开展约谈提醒。扎实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今年以来,县委主要领导共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日常提醒谈话43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约谈143人次,扫黑除恶专题约谈3人次,委托约谈12人。坚持以案促改。先后累计组织245名领导干部(包括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116名)到县法院旁听案件的公开庭审,警醒一把手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压实一把手从严、从廉尽责。(田东县纪委监委  蒙秀梅  钟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