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德保:开展“一把手”说廉课活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03-26 09:41

“我希望在座的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能够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这根弦,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要自觉接受监督。”近日,德保县都安乡党委书记马保全以“严守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为主题,为全乡全体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讲授了一堂内容翔实、富有启迪的专题廉政党课,他说,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要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全体干部,以吸取教训、高度警醒、管好自己。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领头雁作用,德保县积极拓展廉政教育新路径,推出“一把手”说廉课系列活动,将廉政党课活动融入到“三会一课”等党的日常生活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主责行动”明责、亮责、履责等工作中,落实落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悉,该县高度重视 “一把手”说廉课活动,明确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措施,要求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要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带动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主动到所联系的部门说廉政党课,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活动中,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等内容,结合身边案例、工作经验做法,深入浅出地讲深悟透党的六大纪律。各单位“一把手”亲自确定党课主题、研究党课提纲、审改党课讲稿,确保授课质量和效果。

“开展‘一把手’说廉课活动,起到了‘提提醒、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及时唤醒走错路的干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将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做常,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政家访”工作,将廉政清风从“工作圈”延伸到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进一步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多、更有教育意义、更加生动深刻的“清廉大餐”,不断筑牢各级党员干部廉洁“防火墙”。

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共计讲授廉政党课7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900余人次。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既强化了“一把手”的自我教育,又增强了教育的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