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德保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06-02 17:37

“要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各个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5月21日上午,德保县纪委监委召开培训会,就当前工作形势及监督工作重点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后,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尽快把握职责定位,迅速进入角色,做到敢于“亮剑”,善于监督,在新的岗位上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

德保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以今年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择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干事、肯干事,作风过硬的30余名人员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入“鲜活力量”,并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熟悉工作情况,掌握工作岗位所必需的专业技能,补足精神之钙,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第一纪检监察室移送的黄某违法案件,在定性上存在错误,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是违反工作纪律......”在案件质量分析会上,案件审理室负责人直指各案件承办部门移送审理室案件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通过晒问题、查漏洞、补不足,实现案件质量快速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从有利于干部成长进步的角度出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锻炼。以抓好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为切入点,以实践、实战为导向,采取抽上来“以案代训”、“派出去”跟班学习、不定期召开业务研讨会分析会以及举办每月至少一期“爱莲讲堂”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干部队伍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累计抽调乡(镇)监察干部21人次到县纪委监委各相关业务室跟班学习,派出8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市纪委开展以案代训,参加区、市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11人次,邀请上级纪委监委专家到场授课2次,开设“爱莲学堂”业务培训5期,组织各类业务研讨会9次。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参训全覆盖,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针对换届后部分新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乡镇监察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新入职人员业务不熟、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的问题,采取“共性安排”和“个性点餐”的方式,合理设置课程,对症施治,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补短板强本领,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