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那坡县一人一策回访让受处分干部心暖劲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 发布时间:2021-06-23 11:06

多方争取为村民安装32盏太阳能路灯,为种桑养蚕农户协调解决农资运输和鲜茧出售,带领全村114户贫困户脱贫……从受处分之初的迷茫和失落,到后来在驻村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那坡县百合乡那化村第一书记、百合乡民政办副主任黄某某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

2019年,黄某某因在审核危改申请材料时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对黄某某进行回访谈话时,县纪委监委回访人员根据她年龄较轻、工作经验较少的特点,量身定制回访谈话提纲,与其交心谈心,引导其分析错误根源,设身处地提出整改建议,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激发新的工作热情。之后,黄某某重拾信心,主动申请到那化村驻村并担任第一书记。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攻坚克难、努力奋斗,被评为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因其表现突出,今年换届期间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升任乡党委委员。

开展回访教育,是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回访时采取“一人一策”,对心态转变有困难或工作存在消极情绪的,加强教育和引导,对能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工作的,给予肯定和鼓励,让受处分干部心暖劲足,使“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组织没有因我犯过错误、受过处分而对我‘另眼相看’,这次县纪委监委领导的回访谈话,让我感到很温暖。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德隆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陈某某在接受回访时说。

此前,陈某某因在农村低保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被问责。县纪委监委在制定回访方案时,针对其能及时调整心态并积极投入工作的具体情况,由县纪委副书记作为主回访人,深入了解其思想认识、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其端正的工作态度给予肯定和鼓励。此后,陈某某更加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提名为新一届乡人大主席候选人。

该县针对受处分干部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受处分时年龄和经历、熟悉的业务领域、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和回访谈话提纲,必要时有针对性地指定主回访人或调派熟悉该业务领域的领导干部参与回访,做到因人因事施策、精准分类回访,有效提升回访效果。同时,对回访教育工作做好全流程准备,访前听取回访对象单位领导、同事意见,听取调查组、纪委领导意见,访时注重谈话环境、谈话态度和换位思考,访后适时跟踪巩固,动态更新受处分干部廉政档案,为考核考察干部提供参考。

截止目前,那坡县纪委监委已对198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9名曾受处分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4名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

“回访教育是治病救人施‘心药’的工作,我们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以回访及时化解受处分人员‘标签’思想,传递组织的严管厚爱,积极引导受处分人员汲取‘有错’的教训,树立‘有为’的信念,让他们满怀感恩、重燃激情再出发。”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