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驻建行百色分行纪检组为新任职干部上好廉洁第一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陈维 发布时间:2021-07-01 15:27

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组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关于做好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洁谈话的通知》要求,对驻在行6名新提拔干部开展任前廉洁谈话,为新任职干部走上新岗位上好廉洁第一课,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

摸清情况,做好谈话准备。派驻纪检组谈话前通过调阅员工基本情况表、任职考察意见、拟任职岗位要求等材料,充分掌握谈话对象个人经历、家庭情况、性格特征,结合岗位特点,“量身定做”廉洁谈话提纲。如对客户经理岗位新提拔任职基层支行副行长的干部,谈话提纲指出其业务能力较强,营销大胆,也指出其在业务拓展时要严守底线、防控风险、廉洁从业、营造与客户亲清银企合作关系等,要求其在新岗位上进一步发挥长处,补齐“短板”,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取得全面进步。

因人施策,谈话有侧重。除了要求新任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基础内容外,还结合领导干部新任职的条线和岗位特征,有所侧重地提出廉洁要求:如针对拟任财务会计部相关领导职务的同志,着重强调了要做好账务精细化管理,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避免铺张浪费,特别要注意在费用使用中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如对拟任渠道建设、安全保卫等与供应商工作接触较多的部门负责人,则把加强对员工的日常行为管理及与客户之间的“亲”“清”关系,作为谈话提醒侧重点。

加强跟踪回访,确保谈话成效。谈话结束后,组织被谈话人填写《干部廉洁档案基本情况表》、《领导干部任职廉洁谈话登记表》等,及时将相关资料录入廉洁档案系统。后期则通过电话、面谈、访谈等方式回访被谈话人,持续跟进新聘任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对廉洁谈话的效果进行评估,适时开展谈话后再教育,持续巩固廉洁谈话取得的预期效果。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洁谈话,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体现组织关爱干部、主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一项具体措施。今后,派驻百色分行纪检组将根据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有关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洁谈话的精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和丰富任职廉洁谈话的方式和内容,推动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建行广西区分行纪委驻百色分行纪检组 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