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西林县澄清正名维护党员干部正当利益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 王朝炳 发布时间:2021-07-01 15:28

“感谢纪委帮我澄清了事实,这笔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我们家可以安心收下了。”近日,西林县马蚌镇中心小学教师韦某得知妻子张某收到西林县纪委监委退回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后,安奈不住心中的激动,打电话给问题线索核查组王组长。

不久前,西林县纪委监委接到西林县委巡察办移送的问题线索:有群众反映,马蚌镇中心小学教师韦某以妻子张某的名义申请得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000元,不符合规定。

这条问题线索存在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嫌疑,是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西林县纪委监委在接到该问题线索后立即组成核查组进行核实。

“韦老师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工作勤恳,默默无闻。自从知道自己被举报违规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后,他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西林县马蚌镇中心小学一名教师说道。

不放过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但也绝不能让清白干部流汗又流泪。

经核实,2014年,西林县马蚌镇中心小学教师韦某以妻子张某的名义申请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000元,用于建造自家的住房,至于是否违规,需要进一步核查。

“银行账户收到一笔缴款人为张某的款项17000元。”西林县纪委监委单位会计向核查组反映。

核查组经过核对缴款人的缴款凭据,确认此人就是西林县马蚌镇中心小学教师韦某的妻子张某。
     “当事人是在情急之下退回这笔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但是这条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没收集到这笔资金申请不合规的佐证材料,事实的真象还没有揭开。我们核查工作必须做到有事查清、无事说清。”检查组王组长说道。

核查组通过到西林县公安局、西林县教育局、西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林县马蚌镇财政所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事情的真象终于浮出水面。

西林县马蚌镇中心小学教师韦某与张某结为夫妻后只有一个独生子,属于计生家庭户。韦某独立在一本户口簿,妻子和小孩同在另一本户口簿,一家人分户不分家。建房前同住在80年代建造的石木瓦结构的老房屋,其妻张某符合享受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韦某于2014年2月16日以妻子的名义向马蚌乡人民政府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程序符合规定,不存在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核查组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韦某。次日,西林县纪委监委把其妻张某存入的17000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如数退回到她本人的账户上。

“韦老师,您再给我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好吗?”课外活动堂孩子们围在他身边还不肯离开。昔日慈爱的韦老师回来了。

“我们坚持政治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办理力度,快查快办,激浊扬清,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西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