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平果市全员轮训乡(镇)监察办公室干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1-07-14 09:04

“作为一名新转任的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轮训’让我增长了才干。”日前,平果市监委派出太平镇监察办公室副主任梁智波跟班学习结束后说。

去年12月底,该市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陆续挂牌成立,并迅速完成人员配备,但新进人员较多,缺乏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补齐能力“短板”,该市纪委监委分期分批选调各乡(镇)监察办公室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轮训”,通过骨干带班、跟班办案、参与专案的“大练兵”模式进行业务“充电”。

据了解,除了个别年龄偏大的人员外,全市派出各乡(镇)监察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员共21人全部列入培训名单,全员轮训。

为做好轮训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选调市监委派出各乡(镇)监察办公室干部轮训的方案》,从4月开始分三批次开展培训,每批培训时间3个月,重点从监督执纪、纪检监察信息写作、宣传报道、案件归档等方面开展实战锻练,有力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轮训期间,委机关各室业务骨干以“一带一”的方式对轮训干部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大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参训人员在线索处置、谈话突破、调查取证以及信息写作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跟班学习对我来说太及时了,刚当上这个副主任时,我一脸茫然,不知从何入手。现在好了,碰到疑惑的地方当面有人指导,进步很快。”经历在第一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的谢宗欢表示,这种方法效果很好。

派出同老乡监察办公室副主任韦莎莉是第一批轮训人员之一,从4月1日起到该市纪委监委宣教室跟班学习。刚来的时候,她有些不适应,一度打起“退堂鼓”。在宣教室同事的鼓励下,她逐渐消除心理压力,主动学习请教,并积极参与各种会议现场拍摄和各类新闻稿件的采写,三个月来,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不但掌握了拍摄器材的使用技巧,而且新闻写作水平也提高很多,跟班学习期间撰写的稿件曾被上级纪检监察网站采用。

“在宣教室跟班3个月,我学到了一些纪检监察信息写作方法和技巧,对写好纪检监察新闻稿件更有信心了。”轮训结束时,韦莎莉感觉收获不少。

轮训期间,该市纪委监委严格工作纪律,对轮训干部与委机关干部同管理、同教育,一律脱离原单位工作。轮训结束后,对轮训期间表现优秀的干部列入重点培养对象,根据需要安排使用。(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