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田东县“以老带新”提升巡察干部能力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卢志琨 发布时间:2021-07-21 15:12

“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我们首先通过学习上级文件、网络搜索等形式学习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其次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被巡察单位所处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最后收集整理被巡察单位上轮巡察整改未完成的问题清单,以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为切入点。”该县一巡察组组长在培训中说道。

近日,该县委巡察机构开展“以老带新”巡察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以学促思、以学提能、以学促行,激发巡察队伍内生动力,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为确保巡察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该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将业务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把坚定理想信念与练就过硬本领相结合,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党纪法规的深度学习,持续“充电”蓄能,不断增加巡察干部知识储备,促使其做到有本领、有底气。

同时,针对新进巡察干部对巡察工作方向和重点把握不准、不知如何开展巡察工作的困惑,有巡察经验的巡察干部在传授经验上不流于理论空谈,结合自身抽调参加上级巡察的经验和体会,注重从巡察方法、巡察环节、巡察流程、巡察切入点、巡察材料收集、巡察报告的撰写、巡察注意事项等方面靶向传授方法、讲解思路,将理论与实践经验巧妙结合,帮助新人尽快进入角色,掌握实战技能。

老巡察干部谈经验、谈感受、谈体会,新进巡察干部提问题、疑惑,大家积极沟通交流,促进经验共享。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注重巡察干部思想政治锻炼,帮助引导巡察干部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修炼好“巡察内功”,持续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干部能力提升,让每位巡察干部学有所成、学有所长,成为巡纪法皆通的‘全科式’干部,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该县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田东县委巡察办  卢志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