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老战士”主动请缨再扎基层

来源:乐业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谢海舟 蒙世香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2

“老哥,今年的油茶长势怎么样?挂果好不好?”逻西乡民权村第一书记黄元壮问到。

今年民权村的秋天显得一派丰收的景象,远处望去,稻田里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山谷两边满山成片的板栗、茶油果树上硕果累累。连日来,从乐业纪委监委选派到民权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黄元壮,走村串户与群众交流,宣传动员接种疫苗、了解查看产业发展情况……整日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5月,乐业县调整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人员,乐业县纪委监委在征求意见时,黄元壮说道:我请求继续留任,驻村两年了,对这里的情况已经很熟悉,再说民权村脱贫成效还没得到有效巩固,在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上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完成,民权就是我的家,现在收队,以后会在心里留下遗憾。

民权村地处乐业县边陲,地势起伏不平、沟壑纵横,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发展不集中,严重制约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尽快改变民权村的面貌,黄元壮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四方奔走,积极寻找政策支持,顺利将村部到控里屯3.3公里的村级路修缮,公平屯至朗顶路口1公里的断头路也联通起来,拉纳屯还多了一条3公里的板栗园产业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村里农产品往外销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黄元壮在脱贫攻坚战中履职尽责,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百色市委授予“百色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民权村还有几个屯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夜晚一片漆黑,入户走访过程中,黄元壮了解到村民对安装路灯的呼声比较高后,立即向后援单位汇报情况,商量解决办法,在后援单位的支持协调下,争取到100盏高杆LED太阳能路灯,价值近10万元,安装在阴里、福里、列里、弄堂等5个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夜晚出行条件。村里的老人们看到这一喜人的变化,都称赞:“活到这把年纪,真没想到我们家门口也有了路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们的黄书记!”

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民权村的黑夜,也照亮了民权人的心,更是照亮了民权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针对弄塘屯还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乐业县农业农村局计划在弄堂屯建设3个60m3的家庭水柜,黄元壮在进行水柜建设选址工作过程中发现该屯的水源地离村庄比较远,按照家庭水库项目的建设标准,光在引水管道上就要花费不少的资金,而且家庭水柜存水量不多,受惠面不够广,这让实干担当的他有了一丝犹豫。黄元壮想着能不能把3个水柜项目的资金有效整合后建设一个200m3的集体水柜,有了想法后,立即召开村组干部会,并征求村民意见,想不到大家对黄元壮提出的建议竟然不谋而合!现在民权村已经打请示报请县农业农村局同意,安全饮水保障更进一步得到提升。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我们村计划使用第一书记驻村专项帮扶经费5万元购买40个生活垃圾桶投放在弄塘、音里、怀老等3个屯,并在怀老屯建设1个规范垃圾池”,黄元壮在逻西乡乡村振兴工作队8月份工作例会上进行工作汇报时说到。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作为脱贫攻坚战的“老战士”,在奋战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黄元壮仍以“新兵”姿态冲在前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收获到了满意的大拇指和响亮的掌声。

黄元壮主动请缨、再次留任,一心扎根基层,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彰显了党员的初心本色,也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主动与担当。(乐业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