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铭记历史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冉俊彪 发布时间:2021-11-03 21:54

近日,重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白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就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就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力量纯粹而炽热、厚重而隽永。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铭记先辈的伟大功勋,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做党和人民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

铭记历史、敬畏英雄,胸怀爱国主义精神。相信观看过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和电影《长津湖》的人,都会被志愿军爱国精神所感动,作为后来人的我们,站在历史的门槛上,回望这段历史,不禁感慨万千,泪流满面。40集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和电影《长津湖》,真实还原了71年前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战场上用身体挡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长津湖畔,一整连官兵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还有那些叫不上姓名的普普通通的志愿军战士。正因为有他们在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才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志愿军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不愧是“最可爱的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把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弘扬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高举正义大旗,把个人生死与国家兴亡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刻铭记‘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担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铭记历史、不畏艰难,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众所周知,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敌我力量悬殊、极端不对称的战争,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无论从哪个方面考量皆无法出兵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抗衡,面对美国的霸权挑衅,别无选择只有抗争。党中央、毛泽东主席以非凡气魄和胆略,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定,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以及邓华、洪学智、秦基伟等高级将领,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阻击松骨峰、血战上甘岭。“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凝聚成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试想,世界上哪个国家有这样的统帅,又有哪个国家的士兵敢于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般的意志,筑起一道摧不垮、打不烂的钢铁长城呢?又有那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不畏艰难,在建国后短短的几十年内,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呢?然而,新时代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斗争任务。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传承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和啃“硬骨头”精神,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熟练掌握引领时代发展的科学思维方式和纪检监察工作方法,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乐观和舍我其谁的气概,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务实,高质量完成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向与民争利的行为作斗争,当好党的事业的捍卫者、执纪监督的守门人。

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秉持革命忠诚精神。抗美援朝战争,虽已过去71年了,但山河不会忘记。这场战争,虽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赢得了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不得不在1953年7月27日签字停战,确立了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这场战争,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也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也告诉世人,中国人不好战,但也不惧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铭记历史、发扬艰苦奋斗、动真碰硬的精神,提升专业技能,提高业务素养,敢于攻坚克难,磨炼本领,敢于向腐败行为亮剑,更好地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必须要用坚定理想信念武装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展现纪检监察干部斗志昂扬、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气神”。必须要秉持革命忠诚精神,将斗争精神融入职责使命之中,主动投身“打虎拍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先辈们付出的热血。(田林县 冉俊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