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右江区:强化分层分类培训 建设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蒙倩华 发布时间:2022-04-03 11:55

“自去年十月入职以来,我先后到党风室、审理室跟班学习,同前辈们外出监督检查,这些经历,都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体会,我会继续加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能力。”谈及入职纪检监察机关后的学习和工作,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周素妮很有感触。

一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今年来,更是多形式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综合水平,为履行纪检监察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勤廉课堂,全面跟进“线下学”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的‘大政治’,对退休党员干部也不例外。本案中……”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右江区纪委监委开设“勤廉课堂”,每季度由4至5名同志授课,授课内容涵盖案例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等,为增强学习交流效果,课堂增加评分环节,同时要求对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强学习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形成全机关上下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与时俱进,运用网络“线上学”

“党纪板块是我重点学习的版块,版块里区分出新闻通报、廉政评论、党章党规三个部分,内容聚焦主责主业,对于提升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很大益处。”对于“学习强国”平台给自己的帮助,右江区纪委监委学习成绩总积分排名首位的李鹏同志如是说。

“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我已对你发出邀请,快开始双人对战!”自“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注册平台账号,强化学习交流,除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还定期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推送的“微讲堂”进行学习,通过不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在机关形成自觉学、积极学、比着学的浓厚氛围,让纪检监察干部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以学代训,锤炼内功“干中学”

针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右江区纪委监委制定相关方案,统筹安排新进纪检监察干部10人到相关科室进行实训锻炼,实训涵盖审查调查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监督检查、案件审理、卷宗装订等内容,通过相关纪检监察室结对帮扶,以“以学代训”等方式,提高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时既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大包大揽,而是要坚决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同时还要加强相关专业的学习,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后深有感触地说。

以老带新,更好发挥“传帮带”

为了更好地充实各科室力量,去年起,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业务科室陆续新增年轻人,年轻人遇到问题容易因业务不熟、能力不精而无所适从。针对能力不足的短板,各业务科室着重指导新进人员从阅览本室往年档案材料开始,要求新进人员配合室内干部开展案件办理和日常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在工作中加强对办案技巧、工作重点和难点、注意事项等业务经验的指导传授,以交流实践切实提高分析研判能力,进一步强化执纪执法理念。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各类培训和实战锻炼,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锤炼政治品格,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实事求是,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做到敢于和善于向一切侵蚀党和人民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宣战,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蒙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