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平果市手捏糯米饭绘壮锦庆祝“三月三”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梁励 发布时间:2021-04-19 15:10

壮族三月三节日的到来让每一位广西人满心欢喜,节前,家家户户准备五色糯米板和彩蛋。在平果,人们采来红兰草、黄饭花、枫叶、紫蕃藤等植物榨汁浸泡糯米,做成红、黄、黑、紫、白五色糯饭,以喜迎属于我们的节日。

近日,为庆祝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日,在平果市文化体育和广电局大院里引来广大壮族同胞,以“感党恩,跟党走,做传承民俗人”为主题,共同制作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拼盘和绘制壮锦。

期间,大家用不用颜色的糯米饭发挥想象,自制不同的糯米拼盘,表示对党的感恩、对壮族传统民俗的传承,一盘盘不同风格的五色糯米饭,映衬出了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也让人们脸上挂上了笑容。

此外,大家组织绘制壮锦活动。壮锦是壮族人民精美工艺品,图案生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为了让大家增加对壮族工艺的认识,活动中,以白色底板为本,在图画中上色,大家认真的态度体现了对民俗的传承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在绘制壮锦过程中,人们积极认真的上色,你争我赶把白色的壮锦图渐渐染上了五颜六色的斑斓色彩。

图为绘制壮锦过程

“三月三”节日期间,还有碰彩蛋的说法,相传,用彩线装好的彩蛋用来相碰就有了“碰碰碰,碰出好运气”的意头。“壮族三月三”精彩开启,四海宾客相约广西平果,让人们感悟美食壮乡、好客壮乡,不断延伸拓展和传承我们壮族传统文化,持续开启着壮乡壮阔幸福未来。(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 梁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