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手记 | 一本团员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诗瑶 发布时间:2021-11-24 21:09

那天,由于办案人员人手不足,我被临时抽去协助办案......

晚上7点多,终于结束一下午的谈话,我收拾好东西准备走出单位门口。

“欸,小黄。”值班室的小杨叫住了我

“今天下午有一位群众在我们值班室等了你一下午,6点钟的时候刚走,我让他留了电话。”

等了那么久,想必是什么急事,我心想。便从小杨手中接过登记簿迅速走回办公室拨通电话。

“您好,我是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刚才不好意思,因为临时被抽去办案不在办公室,让您久等了,请问您有什么事要跟我们反映吗?”

“您好。”电话那头传来稚嫩的声音,“我想反映自治县团办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恶劣,不为民办事。我叫小张,今年高中刚毕业,要转移我的团组织关系,但是团员证丢失了,今天下午我到团办想要补办我的团员证,材料都已经准备好了,团办的工作人员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大声呵斥,告诉我这不是他们的工作,便把我的照片从我的材料上撕了下来。”说到最后一句话时,我从小张的声音中听出了哽咽。

“好的,您先别急,您的情况和诉求我了解了,但是由于现在是下班时间,我们无法联系到团办的工作人员,等我明天了解清楚情况我再跟你反馈可以吗?”我答到。

“可以的。”

第二天一早,我便通过电话与团委书记张书记了解事情原委。

原来,小张是在百色就读的高中,也是在百色入的团,档案并不在我们县,并且,当时他就读学校的老师并未将他的团员信息录入系统,县里的团委既找不到证明他团员身份的信息也没办法为他办理。“撕照片”事件的发生是由于当时团委工作人员看到小张是学生,也跑了多个单位,想帮助他,便从新州镇的团员名额中分出一个给他,重新入团办理团员证,但是在请示市团委之后,考虑到他学生的身份,用社会名额入团,程序上走不通。被“撕照片”的材料也是新州镇团委提供给县团委的入团申请书,不存在撕群众材料的情况。群众因为跑了多个单位都没把团员证办下来,到县团委的时候情绪也比较激动,我们团办的小姑娘由于刚工作不久,情绪没控制住,声音也不自觉地大了起来。

知道了事情原委之后,我向张书记咨询,小张也准备上大学了,需要团员证才能将团组织关系转移到他未来所读的大学,是否有什么方式可以帮助群众将团员证办下来?张书记告诉我,县团委这边再尝试与市团委沟通一下。

最终,通过县团委与市团委的沟通,市团委打算将右江区的一个入团名额分到小张原就读高中,让小张到学校重新办理入团。

半个月后......

“小张,团员证办下来了吗?”

“办下来了,已经办下来了,谢谢你们!”电话那头终于传出了喜悦的声音。

“那就好,也祝你有个愉快的大学生活!”

群众之事无小事,信访工作并不是一个部门单位的工作,它需要多个部门单位联合联动,及时沟通,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事情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隆林县纪委监委 黄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