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 | 一盒过期茶叶的自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云鹏 发布时间:2021-11-26 18:03

本来我是盒普通茶叶,口感好、味道浓韵,而且具有止渴、润肺化痰、利尿、清神、治咳等功效,另外对于肥胖人群来说,我也是减肥不错的选择。在某年某月某日,我,在某某加工厂诞生了!刚生产出来的我可不像现在这样。那时我全身柔嫩光泽,摸起来光滑,捏起来有一定厚度和弹性,全身散发着迷人的香气,再加上我崭新的包装,真可谓是一表人才啊!当我被摆到货架上时,我兴奋极了!心里不停地期盼着,期盼着,自己能早早地卖出去,好为人类的健康尽一份自己微薄之力。

由于包装一般、价格太贵,摆上货架的第一天,无人问津,紧接着,第二天,第三天,全部都像第一天一样。眼看着我的兄弟姐妹一个个全部都心满意足地被卖出去了,我心里可真不是滋味,直埋怨售货员没把我摆在一个好位置。但近期可能是春节临近货源紧缺,老板对我特别重视,总是向顾客推荐我,希望把我推销出去。

一天,店里来了位顾客,他注视我良久,而后咬牙掏出几沓百元大钞付给老板,就把我从茶柜里带走了。看着他穿着西装革履,仪表堂堂,很有品味,我寻思着被他喝掉也不错!一想到我能够被人品尝,我激动万分。经过一阵颠簸,不对,他不是往自己家的方向,他提着我向一个独栋别墅走去。

“有位做茶叶生意的朋友送的,我不会品茶,放您那儿更合适。”在半推半就之间,我被他送给了领导。

噢!原来他买茶不是为了喝,而是为了送人,拉关系。令我难过的不是自己被当成礼品送人,而是他道貌岸然,表里不一。

我本以为我的归宿到此后,就能够有人品尝,体现我的价值,为人类的健康尽一份自己微薄之力,也心满意足了。没想到领导只是把我一放,旁边各种各样品牌的茶叶比我还先来,有的比我还贵好几倍,他们都没有被领导品用,领导久不久也过来光顾,但每次他都拿走比我还要珍贵好多的“母树大红袍”、“西湖龙井”、“黄山毛峰”。

就这样,我前前后后被放在茶柜里好久好久。有一天,领导隔着盒子闻了闻我,我以为这回看上我了,有人品尝我了。领导拿着我,仔细瞧着我的生产日期,我心里顿时凉了半截。果然,他自己喃喃了起来:“什么嘛,这茶叶居然已经过期这么久了!”一刹那,所有的茶叶都在扭头看我。我一下子满面通红,心想这下子得和垃圾箱里的菜叶子去做伴了。不知不觉,我就睡着了。等我醒来,我居然身在一辆大卡车上,身边还有无数和我一样的过期茶叶。“喂喂,”我好奇地问旁边的一盒茶叶,“我们要被送去垃圾场吗?”他先是惊诧地望了我一眼,随后说:“去某某加工厂!”什么!去那儿干什么?我一头雾水。很快,某某加工厂就到了。那儿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把我们从车上取下,给我们换上了崭新的包装,这回包装得比以前更好,标价更贵。我一看我的生产日期和价格,妈呀,吓我一跳。

不容我多想,我又被运回了商店,摆上了货架。可能是包装比以前更好、价格更贵,这回我一摆到货架上,就有一只胖嘟嘟的手伸向了我,我一看,是一个胖矮男人。这时我也顾不上我的命运会如何了,冲他大叫:“我过期了!你不可以喝我!你会……”可胖矮男人听不懂,自己顾自己去付钱了。我跟着胖矮男人一阵颠簸,不对,他也没有把我往自己家里带,他提着我走向上次熟悉的那栋别墅。

就这样,我又重新回到了我那熟悉的茶柜里,我看着自己发臭的身体,委屈地想:这一切,能怪我吗?

我不知在那茶柜里昏昏欲睡多久,直到有一天我被一群记者围着拍照时才惊醒,只见自己与众多名茶“母树大红袍”、“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摆在一起,周围拉着警戒线,记者们纷纷报道某高官以名酒、名茶谋利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

曾几何时,茶叶被贴上公款送礼、贿赂等标签,便成了一些党员干部走向腐化堕落的催化剂。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前,过年过节天价茶叶大行其道,各种各样的名茶,甚至是“天价茶叶”、“网红茶叶”悄然登场。不正之风让百姓嗤之以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四风”整治力度,提倡节俭,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转变,送礼的歪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相较于以前,现在的茶叶包装简单很多,价格也更加亲民,返璞归真让茶叶回归“传统”,回归“止渴”与“清神”,这才是人民大众需求的口味。这得益于中央和各地方的廉政建设,“天价茶叶、天价名酒”的退出,正是中国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赢选项。从某种意义上说, 治“小茶叶”不但是中国经济跃向健康有序的新契机,也会使“中国梦”像茶叶返璞归真那样,看上去更亲民,也离我们每个人更近。(靖西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