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这样的误工费要不得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徐杰 发布时间:2021-12-15 11:33

老王当了十多年的村干,中规中矩,人缘很好,就是生活比较拮据。

那些年,县里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村里需要改造的农户很多,可是指标有限,僧多粥少。老王为这事操坏了心,愁白了发。

在一次酒宴上,老王向邻村的支书提起此事并问他们是怎么处理的。

“这不正是好事吗?”邻村的一位村支书说。

“就是因为指标少,群众都来抢着要,你不就可以……”看着老王的疑惑,那位村支书借着酒劲提点到,同时食指和拇指作出数钞票的动作。

老王顿时明白了,难怪这位老兄今年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风风火火,原来是“生财有道”。

第二天刚起床,村民阿德来找老王帮忙办理危改指标,老王经过许久的心里挣扎,最终还是对阿德说:“现在下雨这么大,路太烂了,去到镇里一趟真不容易,又耽误家里面的农活,你看是不是……”

阿德顿时明白,说道:“支书放心,我家房子实在住不了了,只要指标办下来误工费少不了你的,你看多少合适?”

“最起码也得1000元以上嘛,现在申请指标的人很多的。”老王心虚地说道。

“我现在身上只有400块,辛苦您一趟,帮个忙,好吗?”阿德拿出400元钱对老王说。

“400就400吧!”老王接过“误工费”。
    由于阿德家确实符合条件申请危房改造指标,老王到镇里很顺利的就帮阿德家把指标办下来。在回家的路上,老王又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钱来得太容易了,紧张的是担心东窗事发。

几天后,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中,镇纪委组织村两委干部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在观看的整个过程,老王脊背发凉,冒着虚汗。

在年终总结会上,当老王念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时,他的内心不禁颤抖起来。

之后, 老王每次路过村里的宣传栏看到上面贴着的反腐标语“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都不自觉地摸摸自己的手。

从此往后,老王再也没有向其他人要“误工费”,但是那400元已经是老王心里的魔怔,老王每次接受党纪教育时都心神不定。

村两委换届时,老王不再参加竞选,而是默默的收拾行李,外出广东。
   在广东务工的老王经常看到反腐警示类的电视新闻,每次都头皮发麻。
   当他听到以前教他“生财有道”的那位支书被立案调查时,他几夜无眠,噩梦连连。
    2021年6月,在广东务工的老王得知县委巡察组进驻他们村,他马上从广东赶回来。

“十年前我是这个村的支书,拿了阿德家400元钱……”老王把400元钱退给阿德后,如同卸下了千斤包袱,心里是这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轻松。(西林县纪委监委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