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右江区以文化润民心 唱响廉洁“好声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黄莉莉 发布时间:2021-12-17 10:17

“他是我十多年的同事,这次庭审旁听对我震撼很大,使我真切感受到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今后我将引以为鉴,筑牢思想防线。”近期,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组织政法干警近200人视频旁听该院执行局法官梁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长鸣警钟。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该区纪委监委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将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变成“教学现场”,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敲响“警示钟”;编印《忏悔与警醒》等警示教育读本,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梳理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短视频,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在以案为鉴中警醒自我、防微杜渐。

“婚丧嫁娶事宜怎样操办不违规?党员干部能经商办企业吗?”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漫画说纪”专栏,利用身边故事申明纪律、讲清规矩,通俗易懂,截至目前共发布20余期,深受读者喜欢得到积极转载传播。

廉洁文化只有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干部群众才能产生共鸣。为此,该区纪委监委把“大主题”转化成“小切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联合各责任部门,充分利用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场所,在城区街道建设廉政文化一条街、廉政主题公园,在居民社区设立廉政文化亭、墙、长廊、广场,在农村建立“廉洁文化书屋”等,在公交站点、商场、户外广告屏、楼宇电视滚动播出廉洁文化主题广告......方寸之间、点滴之功,引导全社会浸润廉韵、激扬正气、求实奋进。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纪法宣传小分队”,精心选题、统一备课,广泛宣传党纪法规知识,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宣讲30余场,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窗口服务事多量大,面临的诱惑也多,可是当我看见桌面上‘文秀先锋岗’关于廉洁优质高效服务的承诺,责任心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右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韦说道。针对窗口单位公职人员是否存在“慵、懒、散、拖、绕”问题的专项监督正在进行,“勤廉”已经成为他们的座右铭。

“廉洁文化在涵养政治生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只有每名党员干部、每个单位、每个行业都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才能让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成为全社会的自觉,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才能更加清朗。”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黄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