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围墙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林庆明 发布时间:2022-03-03 14:29

老农春耕时,发现村小的半米围墙倒塌了,压了他的耕地。

“校长,学校围墙倒了,压了我的耕地,请及时清理,否则影响我耕种了。”老农一着急,向马校长报告。

学校围墙倒塌,造成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事不宜迟,马校长找来总务韦主任作了一番交代:“主任,你去看看围墙是怎么回事,然后制定一个补墙方案,给牛副校长审阅后交给我。”

韦主任憋了3天时间终于完成补墙方案交给牛副校长。对该方案,牛副校长基本同意。不过,他补充说:“补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定是校长,这样才能体现‘一把手’的责任。”

于是,方案中增加了牛副校长的意见,马校长出任学校补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是牛副校长、莫副校长担任,成员由总务主任、教导主任、校队辅导员等人员担任。

方案修改后交到马校长,马校长提出:方案也要体现分管副校长的直接责任。”

韦主任不敢怠慢,增加成立学校补墙执行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后勤的牛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是总务主任、教导主任,成员有朱老师、杨老师、卢老师。

方案又一次摆在牛副校长的办公桌上。“我有责任,那总务主任不应该有责任吗?”牛副校长略加思索,觉得该方案还是不够全面。于是,他建议:成立采购组,组长由总务韦主任担任,成员由乃会计、黄出纳组成。

一个星期过去了,方案最终获得各位校领导的一致认可,准备在校内公示七天。

这些天,老农见学校没有动静,心急如焚,一气之下自行把围墙补了回去。

方案还在公示期,此时,只听总务韦主任惊讶地报告:“妈呀,有人已经把围墙修补好了!”

一打听,才知是老农自行补上了。为表谢意,马校长决定请老农吃一餐饭,陪同人员由韦主任定。

韦主任思前想后,既然领导们个个有责任,吃饭一定叫上他们了。那天,来陪老农用餐的学校领导和老师有10来个人,餐费开支近1000元。

饭后,面红耳赤的马校长问老农:“你修墙花了多少钱?学校一分不少付给你。”

“就给500元吧……”老农不好意思地说。

后来,此事被人举报。再后来,几位校领导的下场如何?你们懂的。 (平果市纪委监委 林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