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寿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2-03-03 14:38

晚饭后,老王让老婆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一沓大红烫金请柬,郑重其事地开始誊写宾客名单,寿宴定在月末,要提前把请帖派发出去。

正值纪委整顿违规吃喝、宴请的风头,为避免有违反党纪之嫌,老王决定寿宴简办,只请往日关系亲厚的亲朋好友。

请谁?老王脑海迅速闪过几个面孔。赵大海,他是老资格的副局长,喜欢喝酒,酒量惊人,只要他在的地方就没有不热闹,正是经过他的牵线搭桥老王在酒桌上认识了不少老板,人际交往圈扩大了一倍。

既然副局长都请了,不请局长总归有点说不过去,老王脑子里浮现了局长的影子。局长是一个严肃、呆板的人,老王跟局长的关系很僵,局长不喜欢老王,平时对老王也没有什么好脸色。去年局里有个副局长的空位,按照资历应该非老王莫属,但是局长竟给了三十出头的李强,还在机关大会上批评老王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作风漂浮……说实在话,老王不想请他,但是为了缓和关系,老王大笔一挥在请柬上写下局长的名字。

接下来老王又陆续请了几个单位的业务骨干,这些人将来都是大有前途,正好趁此机会能够拉近关系,老王美滋滋地想。

“险些忘了许大哥!许大哥是酒楼的老板,虽然平时交集不多,但是我的五十大寿他不会不给面子吧。要是去他的酒楼办寿宴,打个折是不成问题的。”老王一拍大腿,当下决定许大哥也得请。

接着,老王又一鼓作气地写下了十几张请柬,几乎全是派发给他的服务对象,例如施工公司的老刘、咨询公司的老总等。

这时候手机响起,老王接起电话一听是乡下堂弟打来的。

“哥,听说您要办五十岁寿宴,到时候我带点土特产来看你……”电话那头,堂弟高兴地说。
  老王听了心里盘算着,凡是沾亲带故的都来,那我岂不是违反纪律?办一场寿宴得花多少钱?

“带啥特产,城里头啥都有,当下提倡一切从简,不摆席,来凑啥热闹!”老王当即回话拒绝。

为了让自己的五十岁“寿宴”办得隐蔽,老王花费了不少心思,决定由两头操办,不在现场登记礼金,由妻子在家中收取,自己则在酒楼招待宾客。

到了月末,老王的寿宴如愿开席,大家你一杯我一杯地轮番敬他酒,不知不觉中老王喝下一斤多白酒,喝得头发胀,眼发花,径直倒在桌边,醒来时已经在医院……

老王高血压发作导致偏瘫了,被迫提前退休,之前寿宴请的“亲朋好友”无一人前来探望,门可罗雀。

县纪委收到举报信称老王违规举报寿宴接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最终老王受到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