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无眠的雨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连妹 发布时间:2022-03-10 16:24

 

“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临睡前,儿子翻看着手机里他爸爸发来的志愿者工作图片,一字一顿地念道,然后又惊奇地叫道:“妈妈你看!爸爸穿的衣服跟小区里做核酸的人一样的哦!”

刚哄他睡着,就听到外面下起大雨。随着阵阵风雨,室内气温也骤降,冰天冻地般寒冷。“下这么大的雨,值守的志愿者们可要冻坏了,大家有没有木炭?”“暖宝宝也可以御寒……”“我有取暖器,马上送过去……”深夜,小区业主群异常热闹,大家都牵挂值守小区的志愿者们,随后派了几个男同志送去取暖用具和零食。我想孩子他爸在县里当志愿者,也一样得到关心和帮助,担着的心放宽了些。

解决了小区守护者的困难,业主群渐渐安静下来。豆大的雨点敲打着玻璃,“噼噼啪啪”的响声让我难以入眠,思念和牵挂飞到几十公里之外的灾区德保。“你和家人都好吗?”我给好朋友们发去信息,我知道他们此刻都还在一线奋战着。“厨师从早到晚忙着为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煮饭菜,可是厨师人手还是不够……”好友叶子在群里急切地回着消息。她是德保县委办副主任,在本次疫情中负责协调全县后勤保障吃住行会务等。疫情突发是场大考,对已怀有7个月身孕的她来说更是一场艰难的考验。面对支援人员、管控人员暴增,她每天要统计人数、协调食宿、补充物资、布置会议……常常忙到凌晨。女儿一连好几天都没见到她,忍不住给她发信息问道:“妈妈,你今晚1点能回来吗?”尽管家中大宝急切期盼、腹中小宝无奈抗争,但是她都无法抛下抗疫战士。她必须成为战士们坚强的后盾,绝不让他们饿着肚子上战场。同样身为母亲,我能体会到她的两难和焦灼,眼眶不觉发热。

看着她们的信息,作为德保县曾经的一份子,我辗转难眠、心急如焚。疫情来得如此凶猛,曾在德保工作十年的我深知干部和群众要打赢这场战役是多么的不容易,“七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使得她相对贫困和落后,刚于2020年脱贫的她又不幸地遭受疫情的肆虐,更显得有些窘迫。

然而,德保人民、百色人民向来真诚朴实、勇敢坚韧,面对疫情大考,又一次拿出了战胜天灾的无畏勇气——全市8000多个党组织、17万多名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抗疫一线;汽车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行进不便,青年们就用摩托车、三轮车护送医务人员奔赴村屯;雨天路滑,党员群众就用锄头一锄锄为医护人员开路;不善言语,老百姓就用行动表达最淳朴的情感,自发捐款捐物…… 风雨不惧,豪情万里,这就是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德保矮马品德,是砥砺风霜、尽显本色的德保红枫品质,是身先士卒、守望相助的百色文秀品格。

漫天冰雨终消散,春暖花开正待时,有全市干部群众的责任和爱心,有兄弟县市的关心和帮助,有国家强大的力量和支持,德保人民、百色人民定能扛过冻雨和灾疫,风雨过后,喜看万物复苏,再展千姿百色。(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谭连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