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家风故事|不负春光种清廉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守民 发布时间:2022-03-11 15:45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带孩子一起来植树,就是希望他以后能成为一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人。”春天伴随着大地一起复苏,又到一年植树节,我与孩子带着铁锹、水桶来到迎龙山上,为刚刚从疫情阴霾中走出的百色种下葱翠新绿。

“爸爸,树苗这么小,为什么你挖的坑这么深呢?”

“孩子,植树如做人一样,根基要实不能虚,我们把坑挖深一些,才能把这根基筑牢筑稳,来,你也自己试试。”

孩子用小铁锹一点一点把泥土铲了出来,过了一会,不知怎的突然把铁锹丢到了一旁,停了下来。

“怎么了,为啥停下来不挖了?”

“爸爸,你看,我的衣服沾满了灰尘,裤子、鞋子也都是黄泥巴,这套衣服我刚穿没多久呢”

“这衣服虽然脏了,但我们的身体没被弄脏是不是,衣服裤子沾上灰尘粘上泥土,我们用力拍拍抖抖,就能把灰尘弹走抖掉,回去给它及时洗洗,就能保持衣服常净常新,我们内心和思想也是一样,经常会受到一些错误的诱惑和腐蚀,所以我们要经常扫除思想灰尘,保持内心的纯洁和头脑的清醒。”

“爸爸,坑挖好了,我们现在把树苗种下去吧。”孩子随意地把树苗插进坑去,看着歪歪扭扭的小树,我蹲下来把小树给扶好。

“这树苗种下去,一定要给它扶正,不然以后长歪了,被大风一吹,就容易倒了,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也要时刻锻炼自己,做个正直坚韧的人,不畏困难艰险,迎风挺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来,把土填进去吧,然后再给小树浇一点清水,让这春光清水滋养它,希望它能长得又高又壮!”

孩子点了点头,似乎明白了我刚才给他说的做人道理,更认真更细心地填土并浇水。

结束一天的植树活动,回到家后,孩子兴奋地把当天的经过告诉爷爷,爷爷表扬了他,认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绿化了环境,锻炼了体魄,又提高了植绿、护绿意识,告诉他要将这种劲头带到学习生活中,增强自律、勤俭的意识,保持正直本色,干净做人勤奋做事,从小种下廉洁之心,养浩然之正气。(田阳区纪委监委 张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