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散文|“密蒙花”开 淡淡香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林庆明 发布时间:2022-03-17 15:09

回乡的班车里,我昏昏欲睡。忽然,有人尖叫:“密蒙花开啦,密蒙花开啦……”

睁开迷蒙的双眼,车子正驶过家乡那有名的“九十九道弯”。顺着姑娘小手指去的方向,我看到窗外公路边上、山坡上,一丛丛、一簇簇乳白色的密蒙花在灿烂的阳光下静静地绽放……

“密蒙花开了,密蒙花开了……”我在心底默念着。今年正月以来,又是“战疫”,又是督查,我已忘了“寒暑易节”。

密蒙花开了,阳春三月来了;密蒙花开了,家乡三月三的山歌该嘹亮起来了;密蒙花开了,寄托哀思的“清明节”就要到了……

我对密蒙花有种特别的情怀,这不仅仅是它的美丽、它的清香、它顽强的生命力,最主要的是,看到密蒙花就让我想起老纪委书记黄伯。想起他,我似乎就闻到一股淡淡的密蒙花香。

20年前,我与黄伯同在一个乡镇工作,那时候他是镇纪委书记,我是镇纪检专职委员,他是我的“顶头”上司。在镇干部当中,黄伯有一个绰号叫“密蒙花”。刚开始我听起来觉得很搞笑:“都快五十了,还算什么花呀!”后来和他相处久了才慢慢悟出其中的含义。

大家叫他“密蒙花”,一个原因是黄伯会用密蒙花来做壮家特色菜——黄饭花煮腊肉,那黄黄的米饭,那亮晶晶的腊肉,那沁人心脾的“黄米饭”香味,让人垂涎三尺。我们一起共事的时光里,我发现黄伯从不去外边吃喝。他经常教育我:“小林,咱们作为纪检干部,不要到处吃吃喝喝影响形象。”那几年,镇里就有个别年轻干部把黄伯的忠告当作耳边风,结果就倒在“吃喝风”上。

叫他“密蒙花”,另一个原因是,黄伯总喜欢穿一套灰白色的中山装,颜色跟密蒙花十分相似。那套中山装衣袖和领口磨白磨烂了,他还在穿。他朴素的穿戴,被一些年轻干部视为“迂腐”,却在群众中受到欢迎。

叫他“密蒙花”,第三个原因就是他的人品犹如密蒙花开淡淡香。黄伯在最基层一线一干就是三十年,论资历、论能力、论文凭他都有条件调到县城工作,可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2008年,那条破烂不堪的乡道需要改造升级,“九十九道弯”被重点改造。黄伯自荐参加这项艰巨的工作任务,他说他有农村工作经验,做群众工作有办法。考虑到黄伯年纪大,书记镇长刚开始并不同意,最后拗不过他的坚持,只好答应了他。可谁曾想,他这一去,却成永别……

今天,我又路过“九十九道弯”,我又遇见了密蒙花,我又想起了他!想起他啊!我便闻到一股淡淡的“密蒙花”香。(平果市纪委监委 林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