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丨钓鱼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2-05-17 21:50

老林是A县水利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工作二十年才当上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工作之余,老林的最大爱好就是钓鱼,他的钓鱼技术一流,参加过民间钓鱼大赛,当仁不让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空闲时间,老林经常一个人去河边钓鱼,一待就是一天,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不过,最近他却封杆了,同事们也很纳闷。

前几天,李大队长因病提前退休,老林顺利转正,事业终于迎来高光时刻。

水政监察大队主要负责全县水资源管理、水利行政执法、河道采砂管理等等,大队长权力不小。

当上大队长,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多了,老林低调的为人处事风格也变了,开始把心思放在吃喝穿着上来,按他的话来说,“一把手”就要有形、有范,否则无法混得“顺溜”。

同事们还发现,封杆许久的老林又重操旧业了,不同以往的是他不再是独钓,外出钓鱼时阵仗很大,身边总围着许多“铁杆”钓友,他们都是县里大大小小的砂场老板。

“大队长,您这套钓具也该升级了,一句话的事,让干儿子送一套不好吗?”一次夜钓回来,一位钓友向老林开起了玩笑。

老林的钓友都知道,老林有个干儿子,正是砂场老板陈昌,他在本地经营一个砂场,名下有一艘采砂船,手下还有十几个工人,经常干着非法采砂的勾当。几个月前,陈昌因非法采砂刚被县水政监察大队打击过,现在无所事事。早年,老林和陈昌的父亲是知交,后来陈昌父亲快要离世时,托付老林认了陈昌这个干儿子。现在干儿子的生意越做越大,而老林还是那个老林。

老林知道这些钓友在挖苦讽刺他,不过这话也点醒了他。

“囊中羞涩啊!”老林故意拉长语气叹息道,好的钓具一套都得万把块钱,这点死工资买不起哦。

坐在旁边的干儿子听出干爹的弦外之音。不久,陈昌大大方方地把一套崭新的高级钓具送到干爹手上。这一次,老林觉得干儿子长大了,懂事了,会做人了。

最近,群众发现陈昌沉寂多时的砂场又开工了,采砂船不停运砂,各种机器都开足马力……

而后不久,A县纪委收到群众举报,河道有人大肆非法采砂……

又过不久,林大队长被县纪委带走调查……而后被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在法院庭审现场,林某某收受多个砂场老板贿赂2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行为公之于众。至此,老林悔恨不已:是我的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最终成为别人眼中的一条“鱼”,只怪自己意志不坚定、封杆不坚决。(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