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散文|人生的摆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景瑞 发布时间:2022-05-20 23:31

老家屋堂中央挂着一个老式摆钟,银亮的钟摆从左到右又从右到左来回摆动,不停发出“嗒嗒嗒”的声音。

摆钟是奶奶的嫁妆,奶奶对这摆钟极其喜爱,在世时经常躺在躺椅上盯着摆钟发呆,一盯就是大半天。

奶奶去世后,摆钟是奶奶留下的唯一物件,爸爸极为珍爱。

虽然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但得益于奶奶和父亲的精心呵护,摆钟并没有丝毫的损伤。

小时候我曾问父亲:“爸爸,您和奶奶为什么这么喜欢这摆钟?”

父亲摸摸我的头,说道:“你奶奶曾跟我说,除了念想,她也爱摆钟的平淡和忙碌,它一秒一秒地向前走着,不知疲倦,几十年都没有一刻停歇,人也要像摆钟一样。”

年幼的我无法理解父亲的话,不明白什么是念想,更不明白人怎么会像摆钟,为什么要像摆钟。

只记得那时候,摆钟响起6点的钟声时,父亲就起来烧柴、喂猪,日出后便外出劳作。

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父亲就像那墙上的摆钟,周而复始,不知疲倦。

靠养几头猪,种几亩地,父亲养活了一家人,还一直供我们姐弟俩读书。

对于生活的艰辛,父亲没有过任何抱怨,倒是我,看到村里辍学去打工回来的小伙伴穿着华丽,听着他们讲述城里的繁华,心之向往,便向父亲抱怨读书枯燥乏味,也想辍学去打工。

父亲年幼时喜好读书,无奈家中变故,因家境中落而早早辍学,这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现在断然不肯让我草草断了学业,步了他的后尘。

父亲和我说,希望我也能像摆钟一样......

在父亲的坚持下,我和姐姐一直念书到大学毕业。

如今,姐姐已在城里谋得一份好工作,我也成为一名纪检干部。

念书和工作的日子里,见过许许多多过着不同人生形形色色的人。

有的人心浮气躁,幻想着一步登天,为了谋取私利触犯纪法底线,最后却是没落得个好下场。

有的人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知疲倦默默付出,却是赢得生前身后名。

摆钟记录着我们家岁月的痕迹,我也慢慢的成长,渐渐的我明白了父亲的话。

摆钟不仅承载着奶奶对爷爷的思念,父亲对奶奶的思念,更代表着一种品质,是勤奋与踏实。

摆钟一秒一秒地走,人一步一步地行。(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农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