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

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开幕 彭晓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1 12:34

彭晓春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一以贯之 坚定不移 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作讲话

    1月20日,中共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扎实推进百色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彭晓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部署今年工作,为我们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

 

  彭晓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管党治党的联动格局更加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激发,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必须认清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现场

  彭晓春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百色治理现代化,重点要把握六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制度有效实施,使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今年尤其要聚焦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坚决完成伟大使命。要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层层落实。要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教育监督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公正用权、依规依纪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优良作风决战贫困决胜小康。要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制度,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对制度的规范完善,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确保管出习惯、管成自然,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要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持续高压惩治腐败,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要持续“打虎”“拍蝇”,切实把反腐败工作持续引向深入。要严厉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督检查。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终身课题,教育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用好红色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五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不断完善。要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切实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机制。

 

  六是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落实制度执行责任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要强化制度执行的考核运用,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以问责追责促进制度执行,切实以有效问责传递压力、推动执行,严防“破窗效应”。

 

  彭晓春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化、专业化建设。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一以贯之把斗争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主持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两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党组、各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各大中专学校党委(党总支),驻百色中、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文 黄显标  图 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