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

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何良军讲话 葛国科石国怀出席 周武红主持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09:01

1月13日,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本报记者 卢 飞 周福宁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彩强) 1月13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闭幕。大会应到代表388人,实到代表35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何良军、周武红、何文凭、何寒、黄瑞琼、黄彩毕、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盘福林、黄慧、欧阳可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葛国科、石国怀、丘德彬、蔡立华、赖荣生、吴志伟、彭斌等市领导及黄远征、卢新贵、周炳群、石卫武等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周武红主持会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百色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何良军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百色改革发展大计,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大会开得十分成功,是一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务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

何良军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百色改革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接续奋进,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和延续了近几年来总体平稳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的结果。

何良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百色建市二十周年。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对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强调发挥“三大优势”、树立“三种意识”、处理好“三种关系”、创新“三大机制”、守住“三条底线”,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镇振兴、口岸振兴、科教振兴“五大振兴”的具体任务。新起点孕育新希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百色新征程上,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共同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何良军要求,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把“六个必须坚持”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决落实“六个方面”重点任务,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良军要求,要坚持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推动全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阔步向前。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镇振兴、口岸振兴、科教振兴,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出行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民族团结和睦。各位代表要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争做百色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何良军要求,要坚持加强人大建设,同心同向谱写新篇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各级代表要珍惜荣誉,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会议号召,全体代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百色建市二十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