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

万众一心加油干 凝心聚力勇向前

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何良军石国怀出席 葛国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武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08:04

1月12日,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葛国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武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卢 飞 周福宁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彩强)1月12日上午,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百色未来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何良军、周武红、黄瑞琼、黄彩毕、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方志高、王翔、黄国哲、陆兰碧、郝玉松、吴风雷、莫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瑞琼主持会议。

葛国科、石国怀、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孙睿君、吴志伟、周付生、何寒、彭斌等市领导及黄远征、卢新贵、周炳群、石卫武等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8人,实到代表36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黄瑞琼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葛国科代表百色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加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葛国科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筑牢南疆国门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巩固;二是全力打好“七场硬仗”,经济保持平稳向好;三是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五是深入实施“五网”建设大会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六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协同发力,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七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八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葛国科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百色撤地设市二十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疫情防控头等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镇振兴、口岸振兴、科教振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稳健,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葛国科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奋斗目标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对外贸易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

葛国科指出,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产业振兴,大力推进工业振兴,推动产业园区提质扩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是全面抓投资扩内需,更好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促进消费回升,不断增强稳增长内生动力。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四是全面推进城镇振兴,提升中心城区品位,推进县城和集镇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五是全面实施口岸振兴,做优制度体系,做畅交通网络,做强口岸功能,做实开放平台,赋能百色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六是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更优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服务,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七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科教振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八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九是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葛国科表示,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经济运行监测调控能力,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全力打造清廉政府。(报告摘要另发)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潘凌宇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琴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百色工作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部分全国、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的其他厅级领导;厅级离退休老干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有关单位、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