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房灵敏在全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动员部署会强调 纵深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俊林 发布时间:2024-04-09 17:28

4月8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部署全区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会议,强调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下更大气力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纵深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把握关键、精准发力,提高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抓牢“四个聚焦十个紧盯”、“五个纠治五个严查”。一是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紧盯守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重点纠治粮食安全监管缺失、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变形走样,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实不力等问题。紧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粮食购销、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严查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以及国有粮仓“硕鼠”、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等腐败问题。二是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反复出现的问题,重点纠治安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欺诈骗取医保、“校园餐”安全管理不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乱象。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查安全生产、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三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违背群众意愿、一味追求政绩盲目蛮干的不正之风,重点纠治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紧盯漠视群众合理诉求的不正之风,重点纠治服务群众久拖不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重点纠治执行政策“一刀切”、层层加码、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耍官威搞特权等问题。四是聚焦扫黑除恶。紧盯“村霸”、“街霸”、“矿霸”、“沙霸”等黑恶势力欺压群众、把持基层政权等问题,严查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紧盯相关职能部门深化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金融放贷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情况,严查强取豪夺、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暴力讨债、漫天要价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紧盯群众身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顽疾,严查因重视不够、监管不严、打击不力而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问题。

会议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确保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实效。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拓宽线索来源和信访举报渠道,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受理处置的有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再排查再梳理,归口管理,分类处置。要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对疑难复杂、干扰多、阻力大的,纪委书记直接抓。加强与政法机关沟通会商,对涉及的“保护伞”、“关系网”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要正风反腐一起抓,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强化组织领导,扛牢职责使命,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体落实。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督促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落实。市县建立专班专抓,纪委书记要带头抓、亲自抓。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推动集中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