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显标 发布时间:2020-02-10 08:46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2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区市新冠肺炎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听取全市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及稳增长工作计划,研究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吃透中央和自治区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自治区的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的宗旨意识,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中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方面,要聚焦一个主攻方向,即“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持续在织密织牢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质保障网等“五张网”上下功夫,切实把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当前要重点做到“三在一不增”,即新增确诊病例要在疑似病例范围内,新增疑似病例要在医学观察者范围内,新增医学观察者要在追踪密切接触者和重点管控人群范围内,直至不再新增密切接触者和重点管控人群。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以最严举措加强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这凝聚着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从疫情总量来看,全国每天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居高不下,疫情发展依然处在上升期、爆发期,我市虽然确诊病例不多,但每天都有新增疑似病例。从疫情本身来看,目前广西疫情出现由输入性病例向本地病例转化的趋势,已经出现本地二代病例,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既要对外防输入,又要对内防扩散。从时间节点来看,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公职人员返岗,企业陆续复工,过一段学校也将开学,各地将迎来春运返程高峰,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巨大压力。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可盲目乐观,也不能盲目悲观。要科学、准确认识当前的防控形势,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麻痹、不松懈,不传谣、不信谣,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服从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到位,以更加强有力的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统筹,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严防死守、防控为先,围绕“早、责、严、治、备、己”六字,推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早”就是要早发现、早隔离、早确诊、早治疗,加强社区、农村、单位的网格化管理,将防控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隔离病毒的感染者,缩短发现和诊治时间。“责”就是要压实责任,强化市、县、乡、村四级包干制,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管控,确保排查、隔离、监测、救治、管控“五个不漏一人”的要求落实到位,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严”就是要一严到底,严防死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疫情防控漏洞。要在持续严的同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一刀切”,要让生产生活物资进得来、出得去,保证生产生活需要。“治”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病患医疗救治,组织最强的医护力量,全力做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救治工作。“备”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物资准备,科学统筹组织好物资保障,多渠道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耗材储备,做好防控物资的分配,既要首先确保一线医护工作者的需要,又要做好人民群众日常预防的需要。“己”就是各部门人员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个人防护工作,防止被病毒感染。

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抓住重点,统筹抓好三次产业的发展。农业发展方面要抢农时,抓紧组织农业生产。要加强果蔬生产管理,保障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机农膜等物资供应,稳定粮食生产。要妥善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降低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工业发展方面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要加强要素保障,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短缺、市场开拓等实际困难。要全面落实自治区30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措施,及时研究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扶持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第三产业发展方面,要迅速摸排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保障大型商超、批发市场全面恢复运营,支持餐饮和商超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确保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要狠抓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抢抓国家和自治区将持续加大重大项目的审批力度和投资力度的机遇,积极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谋划好一批事关百色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服务协调,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容缺审批制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要将新开工和在建重大项目建设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保供范围。要全力做好项目立项、投产全过程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要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工作,充实物资储备,保持市场供给充足、价格稳定,确保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物资不脱销、不断档,确保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春节后干部职工陆续返岗,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使各单位干部职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一线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彰显责任担当,展现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右江日报记者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