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钟纪言:切实增强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首要的显著优势,要求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这是深刻总结国内外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经验教训得出的根本结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鲜明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抓住了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多年取得的最根本经验,成功实现了党领导国家治理和在国家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有机统一。在我国,国家治理过程就是党的领导实现过程,党集中统一、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紧密融合,党的领导贯穿于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各方面合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7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国家治理的成效取决于党的领导是否成熟稳健和坚强有力,其重要标志是领导核心的确立和思想理论的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实践中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使我们党更加成熟稳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显著优势更加凸显。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的秘笈不在于强制力,而在于先进性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创造性地提出“两个革命”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关系,揭示了我们党永葆先进纯洁、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制胜机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只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推动社会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新起点上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然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党的领导本身包含着监督,加强监督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党章规定,各级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开展监督。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党领导的全面性决定了监督必须全覆盖,做到党的领导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忠实贯彻,党中央政令畅通、执行不打折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而不被滥用、弃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中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负的首要政治任务。纪委监委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是重大政治使命、首要政治任务。一方面,要做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接受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立足职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职尽责全过程,推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钟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