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百色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6:51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3月24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百色市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秦邦元同志代表巡视组向百色市委书记和那坡县、德保县、乐业县、隆林县委书记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2019年9月18日至2019年12月18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对百色市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要求,紧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重点围绕执行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整改落实国家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等“四个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秦邦元指出,百色市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各类问题,坚持落实整改责任与落实脱贫攻坚职责相结合,围绕破解极度、深度、边境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题,采取动员部署、调研督导、专项治理、现场推动等方式狠抓整改。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明显加强和改进,但贯彻执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的问题仍然存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还存在差距,拔高标准落实政策问题整改还有薄弱环节。二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得到强化落实,但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项目的成效还不够彰显。逐级压实责任仍存在“洼地”,总揽全局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基层公共服务机构空编问题还比较突出,长期稳定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仍面临困难。三是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得到改善,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市直扶贫专责单位仍存在“零移交”情况,有的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专项治理工作还有差距。四是整改政治责任空转虚化问题得到整治,但形式主义还有不同程度表现。持续深化整改的韧劲不足,整改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仍有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建议百色市委: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三是强化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四是切实落实和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五是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秦邦元指出,那坡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推动,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不断推进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瞄准极度、深度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突出问题组织集中攻坚,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但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问题仍然存在。统筹推进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发展与脱贫攻坚力度还有差距,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续工作整改没有完全到位。二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但贯彻“县抓落实”还不够扎实。主体责任还有未落实的现象,协调各方不够有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够紧密。三是脱贫攻坚监督责任进一步压实,但仍有薄弱环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核查力度有待加大,协调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够到位。四是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但仍有不足。有的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整改不够扎实,有的整改作风漂浮。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建议那坡县委: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是切实杠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五是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秦邦元指出,德保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得到加强,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仍不够精准。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规划助推脱贫攻坚不够,拔高标准落实政策问题整改还存在不足,有的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二是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得到建立,但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逐级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仍有欠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载体丰富,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有的领域获得上级肯定,但推动脱贫攻坚监督责任的后劲不足。一些主责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价值不高、可查性不强,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的案件质量不高。四是整改政治责任意识有所加强,整改责任落实仍有不足。对其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仍不够到位,整改作风取得一定成效,但有的项目验收不真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建议德保县委: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四是切实担负起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五是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秦邦元指出,乐业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得到明显加强,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精准的问题仍然存在。统筹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大项目不够有力,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有的脱贫攻坚政策要求还不够精准。二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但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项目成效还不够明显。压力传导不平衡,总揽全局及协调各方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卫生系统空编问题整改成效还不明显。三是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得到明显加强,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四是整改责任空转虚化问题做了一定整改,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有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当“甩手掌柜”现象依然存在,整改中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建议乐业县委: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三是突出监督重点,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四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五是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秦邦元指出,隆林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明显加强和改进,但执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百色市级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推进比较慢,控辍保学和易地搬迁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二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得到加强,但分解压实责任存在缺位。压力层层传导还不够,统筹推进重点扶贫项目力度不够,空编率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基层党组织脱贫致富引领作用不强。三是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得到改善,但督促指导还不够。四是落实巡视整改措施比较有力,但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表现。整改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作风漂浮现象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建议隆林县委: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决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三是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四是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措施,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五是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秦邦元强调,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百色市委要严肃对待、扎实整改,坚持疫情防控与巡视整改“两手抓”,统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本市、县承担的整改任务,一并抓好落实。市委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履行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职责,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传导压力、严督实导,推动整改见底到位。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晓春表示,这次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对我市及所辖部分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自治区党委对百色的关心关怀,也是对百色脱贫攻坚工作的鼓励鞭策。巡视组对百色市工作的评价是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指出的问题是十分中肯的,百色市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百色市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负起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责任。百色市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精神以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二是坚持真整实改,坚决完成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百色市委将组织认真梳理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方案,逐条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彭晓春同志将带头严格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部署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市委将严格督促有关县份和部门立行立改,努力使巡视整改成为推动落实、改进工作、促进提升的过程,切实把本次巡视“回头看”成果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百色市委将适时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不作为、慢作为,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以最严格的督导问责推动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坚决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把深化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聚焦深度极度贫困最后堡垒,落实精准方略,全面总攻、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夺取决战贫困最终胜利,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