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在西林隆林调研督战时强调 统筹兼顾 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0:00

3月31日至4月1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深入西林县调研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到隆林各族自治县督战极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彭晓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在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以必胜信心决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三大战役”。

开学在即,学校防控条件怎么样?准备工作做得如何?带着这些疑问,3月31日上午,彭晓春深入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边走边看边听汇报,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学校防疫物资准备得怎么样?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

“我们目前的防疫物资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也正在扎实推进。”

“那就好!希望你们把防控措施做得更细致些,把复学准备工作的预案制定得更周详些,把困难和问题想在前,打有准备之战。特别是复学后,一定要强化校内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要做好环境清洁和教学场所消毒通风,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彭晓春叮嘱学校负责人。

西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没有铁路,也没有高速公路。交通建设的落后,制约了西林经济社会发展。要想富,先修路。彭晓春十分关心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建设。在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西林互通建设现场,彭晓春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有所减缓,现在我们正在全力抢时间、抢进度、赶工期,确保今年的建设任务按时完成。”彭晓春听完项目负责人介绍后表示肯定,他强调,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是一条脱贫路、发展路、民心路,对西林、田林,乃至百色都意义重大。希望项目业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耽误的进度赶上去。西林县和田林县要主动做好服务,全力助推项目加快建设。

在西林期间,彭晓春马不停蹄地进学校、进企业、访工地,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声,问产业、看发展,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同谋划脱贫攻坚良策。走访了西林县八达镇那卡村低保户吴晶、红星村低保户黄炳志和红星村边缘户黄顺光三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充分依靠自身努力和扶持政策改善生活,脱贫摘帽。

每到一处,彭晓春都反复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今年的三大重点工作,这三项工作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必须统筹兼顾,一鼓作气夺取胜利。”

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共同研究,助力隆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是彭晓春此次到隆林督战的目的。

德峨镇么基村、克长乡后寨村是市县两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重点村,2019年底,两个村的贫困发生率分别为14.83%和7.46%。对于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攻下“堡垒”,啃下“硬骨头”?4月1日上午,彭晓春先后来到么基村孟徕大寨屯预脱贫户王林奶、边缘户王田梦,后寨村达修屯预脱贫户王阿文、陈胜祥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们一笔一笔算收入账,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收入来源等情况,分析脱贫存在的问题,并与大家一起研究解决之策。

“从调研来看,有些贫困户是因为危房改造没完成,耽误了外出务工,影响了他们的收入;有些是因为孩子读书导致的贫困;有些是因病或家中无劳动力导致贫困。”彭晓春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要求县乡村三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后援帮扶单位要针对这些情况,仔细研判,因户精准施策。“对于有劳动力的,要鼓励动员他们出去务工或者是在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对于那些实在脱不了贫的,该政策兜底就要政策兜底,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彭晓春还要求县乡村三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以挂牌督战为抓手,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对政策落实、精准帮扶等情况进行回头看,多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多想办法解决好群众的收入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以工作实效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副市长古俊彦一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启胜陪同在隆林的调研。(记者 喻武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