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在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上强调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发展两手抓 为百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5 12:13

4月14日,市委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召开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在会上强调,全市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发展目标任务两手抓、两手硬,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月14日,市委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召开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雷永茂 摄)

彭晓春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强保证。市委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既是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也是警示教育、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的具体行动,既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加油,既是严管也是厚爱。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不断把我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为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彭晓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对全市国有企业领导提出六点要求:

——必须强化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在理论学习中提升党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突出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推动党性锻炼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在担当实干中体现党性,紧紧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主题,勇于担当、务实肯干,以一流的业绩体现党性修养。

——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做管党治党的局内人。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决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国有企业党建就深入到哪里。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问责追究以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等制度。要加强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建设,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传达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企业职工,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必须强化纪法意识,做遵纪守法的规矩人。要自觉学纪学法,着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要自觉敬畏纪法,切实在纪法范围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自觉遵纪守法,带头遵纪守法,营造办事依纪依法、遇事找纪找法、解决问题用纪用法、化解矛盾靠纪靠法的良好环境。

——必须强化制度意识,做严格执行的带头人。要自觉尊崇制度,使自觉维护制度、自觉服从制度的理念成为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要严格执行制度,带头执行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治理效能。要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探索派驻企业审计专员制度,着力构建纪律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监督模式。

——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做国有资产的守护人。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注重监测企业运行指标,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要提高驾驭风险本领,突出防范经营效益下滑、债务、投资、金融业务、安全环保稳定等重大风险。当前,要重点防范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在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复产达产。要健全风险预警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避免盲目投资,为有效应对突发风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必须强化自律意识,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全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戒,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特别要在“慎”字上下功夫,做到慎名、慎决、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慎友,真正做干净的人,做组织放心的人。

市直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向彭晓春递交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

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主持会议。(记者 黄显标)

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现场(雷永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