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纪委监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
示精神作出部署——重点做好“五个抓”
一以贯之把脱贫攻坚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1:21

5月21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专门打电话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会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抓整改、抓督战、抓系统、抓执纪、抓鼓劲,一以贯之把脱贫攻坚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饱含深情、字字暖心,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心系民族地区、牵挂少数民族群众的坚定人民立场和深厚为民情怀,充分展示了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和坚定决心,充分呈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党的民族政策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为我们强化脱贫攻坚监督、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自觉向总书记对标对表看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担当,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帮助贫困群众以脱贫为新起点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区共有12个少数民族,8个未脱贫摘帽贫困县中有6个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就是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政策措施、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掉队。做好专项治理工作,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重点做好“五个抓”:一是抓整改。加大对“四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条一条对照整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整改缓慢的要督促加快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要督促彻底整改,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抓督战。继续紧盯8个未脱贫摘帽县和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聚焦推动扶贫领域复工复产、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扶贫资金项目“三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易地安置工程质量和跟踪服务管理等“五个专项行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督战,就地解决制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实际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所有县全部如期摘帽,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三是抓系统。督促25个扶贫专责部门持续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四项整改”一体推进,扶贫政策精准到户、项目资金落地见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四个方面,履行好部门监管职责,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四是抓执纪。继续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加大查处不收手不收敛典型案件力度,推进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公开通报,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五是抓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正面教育鼓励,为勤政担当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发挥监督执纪的正能量、正效应,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基本民生保障等措施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把稳中求进和“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抓好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贯彻落实,坚定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常委会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主持会议。在家的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贝为超  李明鲜)

 

自治区纪委监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重点做好“五个抓”一以贯之把脱贫攻坚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会议现场(摄影  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