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以高质量监督为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2020-12-01 08: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方向。实现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靠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聚焦主业主责,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跟进学、系统学、反复学,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方法,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担负起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二是始终紧扣党和国家大局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日常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全区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三是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自觉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工作,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监督重点,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深入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三是注重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推动自治区、市、县、乡上下联动,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视巡察机构相互衔接,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人民至上,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

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必须遵循的原则,把“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写入指导思想,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写入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并在《建议》中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制定措施、作出部署、抓好落实过程中,更加关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督促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各项政策举措,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方面,深入基层和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人民意愿,力尽所能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基层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另一方面,坚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标准。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问题扭住不放,持续惩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立足职能职责,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

一是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一体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一体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完善“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以监督体系的现代化推动广西治理现代化。二是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新发展阶段开局起步,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和行业领域的反腐力度。三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功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四是针对不作为、乱作为两大风险,加强自我监督、完善内控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切实防范化解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重大风险。

■强化激励约束,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凝聚起砥砺前行、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

一是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树立正确导向,不断释放激励担当作为的正能量,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事更有底气。二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监督挺在前面,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三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因公失误错误和谋私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把出于公心和谋取私利区分开来,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坚决容错,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始终,深入开展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鼓励其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五是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促进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守责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