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09:01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图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

图为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日在百色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8人,列席176人。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对2021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彭晓春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百色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科学提出“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工作全局、持续有力推进,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六稳”“六保”监督工作,为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与百色政治地位相适应的政治生态越发清朗。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围绕建设“一市一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准确把握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进一步健全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围绕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打造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升级版“一市一区”战略目标等重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在服务保障我市“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在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大腐败惩治力度。积极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创新方法载体,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制度机制,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三,更加突出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更加突出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六抓六推”治理机制,持续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等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第五,更加突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促进巡察向基层有效延伸。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督查机制,健全整改监督问责机制。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健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做好受处理的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六,更加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灯下黑”。突出政治教育,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发挥“朗朗书院”培训平台作用,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克难攻坚,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