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74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雷永茂 发布时间:2021-02-03 09:27

图为市纪委委员现场质询

“你们下属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作为主管部门党组书记,你们采取哪些措施整改并严防类似问题发生?”

“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39件,作为市水利局党组书记,你认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2020年4月,西林县在自治区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定为一般等次,被自治区约谈。您认为当前西林县的干部作风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应该如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

2月2日下午,我市74个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县(市、区)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接受市纪委委员现场质询。这是我市推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向上级纪委全会“三述”,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具体举措。

市纪委委员聚焦热点、难点、堵点“挑刺”,提问辛辣,直击痛点,毫不留情。接受询问的“一把手”认真回答,既反馈整改措施和成效,又反思问题产生原因,主动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一问一答的 “现场会诊”“一把手”在管党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被摆在放大镜下,集中展示,接受监督,进一步激发“一把手”的担当意识,在“红脸出汗”中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述”“问”“评”结束后,将及时向“三述”对象反馈测评结果,对在“三述一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市纪委还将采取“回头看”监督检查等形式,不定期对“三述一评”对象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一把手”落实整改工作态度不坚决、搞形式主义应付整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评议结果“好”项靠后且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一把手”,将提请市委同意进行提醒谈话。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 为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2020年,在自治区纪委统筹安排下,我市在全区率先开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工作,并把“一把手”向纪委全会“三述一评”作为试点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具体实践,聚焦党委(党组)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廉洁自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三个方面,探索构建集反馈、整改、检查、考核、评价为一体的工作运行机制,真正把“三述一评”结果运用作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作为绩效评估、年度考核、干部选拔、评先评优等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三述一评”工作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廉政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