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显标 发布时间:2021-06-11 08:59

本报讯(记者 黄显标)6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精神;听取百色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百色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汇报;听取我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申报情况汇报等。

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强化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结合百色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向世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宣传百色起义等红色革命故事结合起来,积极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要把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与深化边疆治理结合起来,与树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起来,统筹发展与安全,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与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结合起来,积极向世界宣传中国治理方案、中国治理模式。要因地制宜,落实好工作责任,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找准我市做好国际传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升我市国际传播能力水平。要加强队伍建设,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为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表率,我们要提高站位,持续跟进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掀起学习新热潮,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学以致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融入百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加快推进百色试验区建设,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要加快推进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和投资条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工作成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

会议强调,要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突出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减存量、控增量,守牢信访底线,切实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确保事故不出市、矛盾不上交。要重点抓好安全维稳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强化社会面整体治安防控,严格做好公共安全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盯时间节点,加速推进“八查”工作和“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努力实现线索清零、顽疾清零。

会议强调,要把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再细一些,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办得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要把牢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贯穿到庆祝活动的各方面、全过程,守好政治底线。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面向群众、热在基层,全力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梦想的浓厚社会氛围。要树牢安全意识,确保政治安全、舆情安全、社情稳定,维护好感恩奋进、团结和谐、喜庆隆重的节庆氛围,凝聚起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要抓好统筹协调,把抓好庆祝活动与为民办实事、百色试验区建设、重大项目开竣工、实现“双过半”目标等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强调,推进百色试验区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打通“肠梗阻”,围绕“卡脖子”问题,聚焦影响百色试验区全局发展的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各个击破,争取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推动百色试验区全面突破、全面加快。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围绕《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排出时间表,制订路线图,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同时,抓好全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作推进现场会筹备工作,做到早谋划、早筹备、早部署、早演练,确保现场会高质量召开。要坚持结果导向,加快建立凭实绩论英雄的倒逼机制,进一步明确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单位,细化责任,细化考核,以完善的考核评估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申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是百色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着力点和支撑点,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要紧盯目标不放松,加强跟踪推进。要强化对接不放松,明确各部门分工,抓好具体工作,争取上级支持,力争申报成功。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百色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送审稿)》《百色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方案(送审稿)》《关于设立百色市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通知(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