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越发清朗 ——五年来全市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夏辉伟 发布时间:2021-09-02 10:19

“全镇共有3辆公务车,但仅有1张公务加油卡,存在一卡多车使用现象,你镇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请及时整改……”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开展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是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的缩影。

作风建设不松劲,纠正“四风”不停歇。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以点带面,精准发力,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全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好。

持续发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由于自己的原则意识不强,原本的喜事竟变成了悔事。”田林县旧州镇旧州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某某追悔莫及。此前,他因为给长子大摆结婚喜宴被群众举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通报曝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群众监督、明查暗访、通报曝光等多种手段,通过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驰而不息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印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5个大项11个方面37项具体措施。

紧盯时间节点,净化节日风气,成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印发通知、制订方案、通报曝光、短信提醒等方式,早部署、早动员、早打招呼、早提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通过实地检查核实台账资料等方式,围绕是否存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有无违反自治区纪委“十个严禁”规定,特别是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公款购买服装、公款购买土特产、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开展交叉检查,共发现问题667个,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哪一方面问题突出就整治哪一方面的问题。

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披着“土特产”的外衣,“土味”里却夹杂着“腐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整治落实情况约谈各级各部门领导236人次,发出检查建议书25份,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针对调研、监督检查和巡察中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等问题,深入开展一张飞机票、一张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运行维护发票、一张会议培训票等“一张票”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9个方面1260个问题,约谈部门领导干部185人次,移交问题线索37条,立案27件,清退违规多报资金53.98万元。

针对立案查处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连年占比高的突出问题,明确围绕8类违规吃喝和6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各单位自查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79个,清退违纪款67.45万元,立案29件。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尤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现象,对发现的线索深挖细查;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2016年8月至2021年5月,全市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2人,通报曝光202批333人。

坚定不移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向全党提出改进作风新的明确要求。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实,紧盯关键领域,做到严查“病理”、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

市纪委监委印发《百色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细化具体任务11项,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开展自查自纠。

出台《百色市2019年集中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实施方案》,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4个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剑指扶贫领域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6大类28项突出作风问题和5个方面18项突出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一学了之”等“八个了之”问题集中纠治,以好作风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组织调整或处理82人。

坚持既查又改堵制度漏洞

“全市财务人员要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守好底线、不踩红线。”日前,针对节假日违规发放津补贴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市直单位财务人员严肃财经纪律集体约谈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并督促各单位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决遏制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发生。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除了在“不敢”上严肃查处外,还在“不能”上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好制度漏洞。市级层面及时修订《百色市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百色市本级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30多项,修订完善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招商引资接待、公车管理等13个方面制度规定。

五年来,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共修订、出台制度共计2000多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个五年,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