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乐业延伸监督触角 发挥前哨作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郑星伟 张凤辰 发布时间:2021-09-02 11:47

“受到疫情影响,这两年没有到外地做工,但要送两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上学,现在确实是出现了资金困难,望监督员核实帮助。”2021年7月,乐业县甘田镇板洪村监督专员陈发碧在走访过程中,该村宋家屯群众宋儒西向其反映生活困难,请求村级监督专员帮助解决。

随后,陈发碧联合村“两委”马上核实了情况,经了解该户共5人,共有3名在校生,其中有2名大学生和1名高中生,生活比较困难。经向相关部门了解,该户符合申请低保条件,随后陈发碧主动协助宋儒西户完善低保申请材料并提交该村“两委”。目前,经过甘田镇人民政府、板洪村村“两委”审核通过,该户已经被批准享受低保救助。这个群众家门口的信访举报得到了圆满化解。

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乐业县纪委监委在全县88个村设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站,并聘请了88名村级监督专员,每月开展接访、走访等工作,深入农户家中,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方面定期排查,纾民困、解民忧,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效保障。

“此次信访举报,由村级监督工作站自行开展调查、核实、处理等工作,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群众诉求就地解决。”甘田镇纪委书记表示。

村级监督工作站发挥作用的背后,是乐业县围绕“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目标,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信访举报调处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向基层拓展延伸,从源头发力处置涉纪信访。

“枫桥经验”的典型特点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乐业县纪委县监委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积极发挥乡(镇)监察办和村级监督工作站的“前哨”和“探头”作用,把信访举报问题发现在“小”、处置在“早”。截至目前,乐业县8个乡(镇)监察办和88个村级监督工作站共计开展村级接访436次,走访巡访1074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52件次,收集问题线索26条。村级监督工作站的设立有效实现县乡村“三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件与去年相比,检举控告类同比下降24.14%;业务范围外同比下降22.22%。非检举控告类,占信访举报总量的2.94%。

“村级监督工作站就是群众家门口的‘小纪委’,我们将进一步激活监督站‘探头’作用,不断提高村民监督意识、增强村干部廉政意识,织密基层监督网,推动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力有效提升村级监督质效。”乐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   郑星伟  张凤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