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同绘现代化发展蓝图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周异决代表中共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葛国科主持大会 大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接续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0

在开幕大会上,周异决代表中共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开幕大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 黄显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我市“十四五”开局起步、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9月7日上午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报告厅开幕。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接续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显得隆重、热烈。

周异决、葛国科、黄智宇、丘德彬、何文凭、赖荣生、孙睿君、吴志伟、彭斌、周武红、石国怀、方志高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蔡立华、周付生、何寒等领导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远征、卢新贵、周炳群、石卫武、黄晓东等离退休老干部列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周异决同志代表中共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接续奋进 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报告。开幕大会由葛国科同志主持。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487名,实际到会代表479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葛国科宣布: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异决同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我市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周异决说,过去五年,百色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跨过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逾越的障碍,办成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办成的大事,百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优势更加凸显;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民主法治深化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周异决说,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百色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各项事业发展最坚强的保障;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的工作方法,立足实际谋划和推进百色发展,扎实做好百色自己的事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激发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必须坚持弘扬百色起义精神,不断从中汲取信念力量、真理力量、奋斗力量,全面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这些宝贵经验,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坚持和发扬。

周异决说,百色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正处在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坚定信心,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在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新征程中夺取新胜利。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自治区党委“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担当实干,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围绕建设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向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加快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今后五年,要努力完成以下具体目标:实现“两个高于”即经济总量年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奋斗“三个突破”即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实现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达到“四个加强”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

周异决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工程,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闯出一条速度质量相统一的百色发展之路。要加快工业振兴,加快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加快创新能力提升。

——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要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行动,从严落实生态文明制度。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在提升发展软实力上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百色独特而丰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要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高质量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健康百色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在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和水平。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在新的伟大工程上取得新进步。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的形式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责任担当 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书面)。

不是代表的第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员领导;不是代表的市四家班子秘书长及部分市直(含驻百色中直、区直)单位主要领导;部分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