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书记谈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谱写清廉百色新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蔡立华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1

图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中)到凌云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科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党的光荣传统、红色血脉的“根”和“魂”,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和宝贵精神财富。百色是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新征程上,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廉百色,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题中要义。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灯塔和动力之源,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全面巩固与百色革命老区政治地位相适应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建设“一市一区”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清明政治建设。建设清廉百色必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从这一伟大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精准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正确。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效能。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实现“二个高于”“三个突破”“四个加强”等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使政治监督充分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清廉政府建设。建设清廉百色,必须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渗透到各领域、各层面,着力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重要论断,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进一步抓实基层监督、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以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契机,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提高行政效能,确保试验区高效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规范履职用权,推进阳光政务建设。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各种涉企涉商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政商环境。

图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左一)到右江区调研百色芒果产业发展情况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清正干部建设。建设清廉百色,必须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心存敬畏忠实履职尽责,手握戒尺捍卫纪法尊严,努力在新征程上体现新作为,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跟踪回访,切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之家”作用,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要重视党性纪法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逾底线、远离红线,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清朗文化建设。建设清廉百色,必须推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延伸,着力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统筹推进机关、乡村、医院、学校、企业等单元的清廉建设,以单元带系统,推动全领域的清廉。要督促有关部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文化建设总体框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廉洁元素,重点规划、扶持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清风百色”品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公园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廉政教育,传承廉洁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合力提升清廉百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清新作风建设。建设清廉百色,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鼓起“拼”的精气神,弘扬“实”的好作风,着力营造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断增强斗争自觉、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困难矛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有效施治,标本兼治。用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百色红色资源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革命斗志,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秉持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清廉百色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