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百色 | 专项整治厘清交往边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夏辉伟 发布时间:2021-09-18 08:22

9月13日,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东博会期间,百色市共签订51个项目,获得总投资500多亿元。这背后离不开当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我们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纳入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开展常态化监督。既对政商交往过程中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企业和社会评议各级政府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制度,不断明确政商交往边界。”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政商交往边界不清问题,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护航营商环境”活动,聚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特别是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和干预项目建设以及图纸设计、招投标、工程造价、工程量、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该市某企业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谭某对整治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多亏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拖了多年的工程项目结算事项终于有了眉目,相信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这是一起领导干部在政商交往中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案件。多年前,该企业作为施工方,承建了右江区原国土资源局两个土地整治项目,竣工后便申请审核结算,但相关部门一拖再拖,结算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工商联深入企业商(协)会走访调研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线索,并将其移送右江区纪委监委处置。随后,区纪委监委对时任右江区自然资源局原副局长余某进行立案调查,对时任土地复垦整理中心负责人黄某、材料收集员李某诫勉谈话。针对暴露出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

不作为背后往往也存在腐败行为。前不久,右江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骆伟麟,因利用职务便利为工程老板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

“手中的权力本来是用来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却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一步步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骆伟麟忏悔道。

此外,整治期间,德保县原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必荣,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俊等一批领导干部被查处。案件背后畸形的政商关系暴露无遗,比如,张必荣经常和工程老板吃吃喝喝、打牌,收受名酒好茶,收受贿赂购买名车;刘俊自从政以来,违规投资经商,损公肥私,利用手中的权力索贿受贿1087万元。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政商交往乱象,市纪委监委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提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与工商界人士相互交往中“四个严禁”的负面清单、工商界人士要主动做到“四个自觉”的正面清单、减轻企业负担的“十个不得”,不断规范政商交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