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开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昌善 发布时间:2021-11-26 18: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和汲取党的百年奋斗中一系列管党治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认识到“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对党忠诚,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突出政治监督,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从常态化具体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切实监督保障“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干事创业敢担当。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把手”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要问题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监督,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强作风。坚持“纠、树、建”一体推进,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不间断地向软懒散慢思想、无所作为心态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持续营造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勤政廉政带队伍。“一把手”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的身体力行和为民务实,带动全系统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政为民、廉洁从政,树立党员干部良好社会形象。

明确责任常监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把手”,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一岗双责”。在履行职责时,既要抓好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亦要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业务工作二者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要落实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党委(党组)书记对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切实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主动接受监督,当好干部表率。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搞“一言堂”和“家长制”,严格落实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等,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团结协作顾大局。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把手”,就是要始终保持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团结为首要、以实干为己任,抓班子、带队伍,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发力,共同担当,真情付出,用忠诚和担当落细落实每一项工作。树立集体意识,避免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真正承担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要切实坚持民主集中制,注意听取不同的意见,不搞“一言堂”、“小圈子”, 不搞个人说了算。敢管敢说真管真严。“一把手”不能为了追求“一团和气”而忘却淡化了自己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书记的监督职责,不能及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纠正,致使问题复杂化。

严于律己守底线。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时刻做到“看‘权’要自重,掌‘权’要自省,用‘权’要自律。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加强自我修养。切实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友。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要加强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行不义之举,谋不义之财,发现不良苗头,要及时制止。

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系乐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