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专题学习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01 19:04

专题学习会现场。(陆蒙宾/摄)

4月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立华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最根本保证,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精准把握职责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蔡立华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从严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监督将捍卫“两个确立”外化于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扣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惠民富民、疫情防控、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一市一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心系“国之大者”,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突出监督重点,深入开展“书记走访谈话”“重点监测户遍访”“扶贫资产登记移交督查”“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政策明白督查”等“五项行动”,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深挖打击边境走私“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深刻领会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保障。坚决杜绝松懈思想,深入全面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的要立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严肃问责。

蔡立华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履职能力,着力提高捍卫“两个确立”的本领。加强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长期常态坚持“四边”工作法,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在“准”“实”“快”上高标准发力,全面提升执行能力,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见效。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俊和市纪委常委黄成恩两位同志作中心发言,相关部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