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蔡立华到西林县调研专项监督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百色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班雯 发布时间:2022-04-14 12:29

图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华在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专项监督工作站调研

4月12日至1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到西林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和疫情防控工作调研,通过走访慰问脱贫户,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西林县开展专项监督、推进乡村振兴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从政治的高度扎实推进专项监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总结提炼特色做法,提高专项监督质效。

图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华与脱贫群众交谈

蔡立华指出,西林县作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任务繁重,在开展专项监督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工作开展不够实、亮点抓手不够多、专项监督不够精准等问题。

图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立华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的第二年,西林县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压实责任、创新抓手、突出重点、查办案件、提升质效等方面抓好专项监督。必须坚持从县委、县政府层面推动,压实专项监督责任。要坚持从县委、县人民政府层面推动,持续深化“双组长”制,统筹推进专项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要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与乡村振兴各部门做好对接沟通协调,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措施,推动专项监督落到实处。必须加强谋划研究,从全年角度创新专项监督抓手。要提早谋划,梳理专项监督内容,有针对性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实施。必须坚持突出监督重点,以“小切口”带动专项监督工作深入。要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奖补、“四不摘”、易地安置后续帮扶措施等突出问题开展“小切口式”监督,聚焦乡村振兴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重点整治,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必须坚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要继续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督促行业部门加强对资金分配、审核、拨付、管理、使用等全流程监管,紧盯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查处。必须坚持工作创新,提高专项监督质效。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四边”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找准专项监督思路,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精、特、亮上下功夫,以特色亮点推动专项监督高质量发展。

      蔡立华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松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最新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情绪,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重点跟进监督、靠前监督,通过实行清单化监督、下发督办通知、跟踪反馈整改等方式,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严明纪律,对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班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