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09:51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7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7日在南宁召开。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讲话。本报记者 黄克 邓华 摄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7日在南宁召开。本报记者 黄克 邓华 摄

 

出席会议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82人,候补委员14人。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讲话。

全会投票确定了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的决议》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就《决定(草案)》向全会作说明,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作《关于我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产生情况的报告》并就《决议(草案)》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决定,2022年4月21日至22日在南宁召开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主要任务是选举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二十大,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强调,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确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全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有力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扎扎实实做好代表选举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好自治区党代表会议。

会议强调,要尽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锤炼党性、忠诚核心,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要尽心尽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深化认识、信赖核心,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壮乡人民感恩奋进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要求、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更加执着、更加真挚地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奋力谱写现代化国家建设广西篇章。要尽严尽实,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步调一致、维护核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筹备召开好自治区党代表会议,坚持“时、度、效”有机结合,严谨、细致、审慎抓好选举每个步骤每个环节,使整个代表选举工作无懈可击、臻于至善,真正做到“当下成、长久立”,圆满完成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广西贡献。

全会深入研究了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全会强调,绿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底色,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决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让八桂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田更沃、湖更美、海更碧。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强化国土空间治理,严格耕地保护,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蓝绿空间。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生态系统治理和修复,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强化绿色技术创新支撑。打造富有特色的美丽壮乡,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体制机制,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础,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深化绿色绩效考评,提升推动绿色发展能力水平,营造绿色发展浓厚氛围,凝聚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全会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系统全面推进,狠抓贯彻落实,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靓丽底色,让绿水青山成为秀甲天下的靓丽名片,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会强调,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但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困难挑战不容低估。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保稳定,坚持不懈惠民生,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全会批准何良军同志辞去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于英杰同志为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