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创新活动载体 涵养新风正气
百色纪委监委建立机制严守纪律红线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祝有慧 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05-12 08:57

本报记者 凌 聪 通讯员 祝有慧 蒋立文

“建议打造多元化的清廉文化阵地,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党员‘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我们党员要从小事做起,守住纪律底线,踏实做事、清廉做人”……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公园举办第一季度集体政治生日活动,党员干部围绕如何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踊跃发言、直抒己见。

今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强化党建支撑,构建覆盖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强化思政教育、创新活动载体、严明纪律作风、健全制度机制、从严监督检查等措施,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探索清廉机关建设新路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百色提供有益经验。

1  完善内控机制 严守纪律红线

“和家属一起接受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有利于我们工作中互相勉励、生活中互相监督。”5月9日,乐业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昌善表示,参加“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后,自己深受感触,一定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金钱观、政绩观,从严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组织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集中到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发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引导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个人、家庭和单位共同筑牢清廉防线,要求干部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先后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等内控机制47个,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出台“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政治体检实施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开展全面检验和综合评价,“政治体检”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并建立动态管理档案,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实行一票否决,调离纪检监察部门。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分自查自纠、集中纠治、监督检查、总结提升4个阶段,在内部开展“一读了之”“一转了之”“一谈了之”“一查了之”“一处了之”“一圈了之”等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结果不了了之的作风问题纠治工作,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2 打造党建品牌 建强“清廉支部”

4月底,百色市纪委监委第十支部党员干部走进右江区龙景街道那毕社区开展“共建清廉家庭”以及上党课、话家风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向群众和学生发放弘扬家风家教倡议书,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家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将廉洁文化渗透到千家万户。

为建强“党员活动阵地、工作交流平台”,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开展“走进监督单位”“和基层单位结对共建”“深入监督一线”等活动,并引导各党支部利用“8小时之外”组建摄影、体育、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建强“清廉支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弘扬向上向善的机关新风尚。

按照“强化室组联动、组组联通交流”的原则,该市纪委监委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整合组建13个党支部,引导各党支部开展组织联建、人员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齐谋划、共部署、同落实,做好对派驻(出)机构具体业务指导工作,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监督检查重点,督促监督相关部门强化作风建设。

百色市委在市纪委监委的建议下,开设“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课程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采取“解读+授课”“通报+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授课”“现身说法+授课”等形式开展。根据课堂主题,听课人员还可以延伸到相关行业、系统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领导干部配偶家属、亲戚、身边工作人员等。

3 抓好阵地建设 涵养廉洁文化

“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十条禁令”悬挂在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每间办公室最显眼处。为推动党员干部将学习融入日常,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机关办公走廊、会议室、办公室、楼道等空间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开设“朗朗书院”“书记讲堂”“干部学堂”“主任课堂”等课堂,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上台讲课、谈体会、交流心得,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今年,百色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和工作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开展为期一年的“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通过专题培训、微课堂学习、集中研讨、综合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打牢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理论基础,主动适应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需要。

百色市纪委监委依托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以红养廉”,深入挖掘老一辈革命家在领导百色起义革命历史中的廉洁故事、相关藏品,不断提升展陈内容“廉味”,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基地文化内涵。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找准清廉建设载体,凝聚市、县、乡、村、屯等多级合力,打造全域廉政教育阵地。目前,全市共有廉政教育基地138个,其中,县直机关建有廉政教育基地61个,乡镇和村级有60个。(百色市纪委监委 祝有慧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