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蓝锋 发布时间:2022-09-27 08:54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文化发展等工作

刘宁主持并讲话

 

9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文化发展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广西作为农业大区,是重要粮食产区和产销基本平衡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齐心协力开创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抓好农业产业规划布局,抓实粮食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自给,并争做有余粮省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国家利益全局高度统筹谋划推进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领导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月21日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和推进改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全区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领域既定改革任务落实,以军民深度融合推动军地工作互促双赢,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行政区划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大调整由党中央研究决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加强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坚持行政区划保持总体稳定,做到非必要的不调、拿不准的不动、时机条件不成熟的不改,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行政区划工作机制,依法加强行政区划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区划工作,结合广西区情实际加强长远谋划,不断提升我区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以同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防建设需要相适应的行政区划设置支撑和服务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会议指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深刻理解、坚决服从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现实考量,准确把握、严格执行“能上能下”的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引导、激励、约束作用,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严管实、建好建强,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好、保护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发展,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和举措,在数据采集归集、共享、整合、挖掘上下功夫、给支持、多协作,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高度对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阐述和布局,为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